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香椿树
2020-03-12 22:45: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仙云

17年前,刚过完年,堂妹夫妻俩就随南下的打工潮乘火车去广东打工。但很快,新闻里就传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非典”开始在广东肆虐,连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被感染了。三叔急得坐立难安,赶紧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打过去,催他们夫妻俩火速返回。怕他们年轻,不畏“瘟毒”之恐,三叔还谎称爷爷病危。

堂妹回到家时,看到爷爷安然无恙,她顷刻明白三叔是“爱女心切”,还“傻白甜”地跟我耳语:“姐,我爸老凶我,想不到他心里还是有我这闺女的。”我嗔怪道:“你才知道啊,三叔在电视里看到疫情那么严重,他吃不下睡不着的。哪个爹妈心里不惦记自己的儿女啊!”

我们姐妹俩从小就感情好,我花季年龄厄运骤降,被困宥轮椅,那时堂妹只要有空,总会陪伴左右,变着法儿让我走出抑郁的阴霾。

堂妹知道我喜欢花,每每看到花草就心情大好。所以,那年的植树节,她提议陪我一起去逛逛花木市场。那天,我们先相中了一株长满花骨朵的石腊红,又看到一边还放着几棵香椿树苗,因为那鲜味可是我们姐妹俩舌尖上的宠物,便买了两棵。

回到家,堂妹迫不及待地找来铁锨,在庭院里挖坑栽种起来。怕树苗太嫩营养不够,她竟风风火火地骑上自行车去养鸡厂,找在那里工作的同学要了一袋鸡粪施于树根下。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两棵树苗很快就 “立”于庭院的向阳处。她还调皮地对我打了一个响指:“姐,咱俩以后可有香椿吃了,你看这两棵香椿树,像不像姐妹树?”她的话,犹如那天和煦的春阳,让我温暖至极。

没过几天,堂妹突然发起高烧来,还浑身乏力,家里人都以为她着凉感冒了,没当回事。可接连几天,她反复发烧。去医院就诊时,医生随口说了句:“你是从广东回来的,听说那边‘非典’很厉害,就是你这种症状。我建议你再去省城的大医院看看,别耽误啊!”医生的一番话,让多愁善感的堂妹有如五雷轰顶。回家后,她就开始精神恍惚,整夜地失眠,见人就问:“我还能好吗?怎么偏偏让我得上这病,我还年轻,我不想死……”

可怜的三叔三婶,一刻也不敢耽误就把堂妹带到省城的大医院进行治疗了。结果虚惊一场,堂妹只是普通的支气管发炎引起的高烧,打了几天吊针体温就正常了。可不幸的是,她被吓出了毛病,尽管治疗及时,可还是落下了后遗症,精神时好时坏,严重时,还会经常从家里走失。

后来,我先生带着我和儿子离开家乡,开始了我们的异地漂泊之旅,我和堂妹的联系也少了许多。

这个初春,新冠病毒袭来,大家都“宅”于家中闭门不出。一天,妹夫在微信中给我发来一段小视频,堂妹坐于庭院的两棵香椿树下,她嘴里喃喃道:“香椿树又发芽了,你们快快长大,我和云姐姐又可以吃香椿饼了。我要给她寄一大包,让她尝鲜……”

望着那两棵粗壮的香椿“姐妹树”和堂妹,我不由得泪如雨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