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助推建筑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
2020-03-13 00:12: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国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松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生态振兴、绿色发展新理念,进一步加快“生态宜居城市”和“绿色产业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在绿色建筑业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 基本情况

松原是一座1992年建立的年轻城市,位于吉林省中西部,幅员面积2.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5万,有汉、满、蒙、回等40个民族。下辖宁江区、扶余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长岭县、乾安县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经济总量稳居吉林省第三位。松原有这样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辽金文化、满蒙文化、草原文化、渔猎文化、农耕文化、石油文化交融共生,形成了松原独有的文化特质。二是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如果从中国地图上看,恰好处于东北地区的几何中心。境内有长西、长白乌、哈大等6条铁路干线和京哈、大广、珲乌等20条高速及国省公路干线穿过,查干湖机场通达北京、上海、青岛、大连等15个大中城市。三是物产充裕、资源富集。松原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之美誉,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国务院确定的吉林省唯一成长型资源城市,查干湖胖头鱼被认证为国家AA级绿色食品。中国陆上第六大油田——吉林油田坐落境内,已探明石油储量15.5亿吨、油页岩储量775亿吨、天然气储量1128亿立方米。多年来,松原经济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松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 着眼实际,装配式建筑

产业符合发展所需

加快发展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积极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与市情高度契合,是松原市推动建筑产业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从生态角度看。2019年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四部委编制的《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将松原市纳入其中,与规划范围内其他地区实施一体化发展。松原市的发展定位是建设成为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区。在此背景下,传统建筑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产业发展形势。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要求。

从安全角度看。松原是8度高烈度区,城区及附近地区有9条断裂带,其中2条为活断层,是国务院确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2013年以来,累计发生地震3200多次,其中5.0级以上地震7次,而且都是浅源地震,具有发震频率高、活跃期长、震中距离市区近、破坏力大等鲜明的震群型地震特征,群众对住房安全的呼声日益高涨。装配式建筑具有抗震性能强、安全系数高的特点,在全市全面推广,对防震抗震、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从施工角度看。东北地区普遍存在冬季漫长、有效施工期短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房地产建设速度。多年来,为加快施工进度,很多地区都采取“挑灯夜战”、加班加点等方式,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但是成效依然不尽如人意。装配式建筑“车间生产、现场安装”,可在天冷时进行预制件生产,待天暖时进行建筑物组装,能够有效解决东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季节性不均衡问题。

■ 强化引领,打牢装配式建筑

产业发展基础

松原市着力在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加强政策驱动。松原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考察团到浙江、山东等地区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7月出台了《松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为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该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建造方式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市场资源,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建筑,以建造方式变革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松原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分别不低于10%和30%,并从土地供应、财政奖补、融资支持、税费优惠、交通物流、审批服务、预售许可等诸多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引导和培育市场向装配式建筑转型。目前,松原市正在研究细化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另一方面,实施项目带动。松原市规划了两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即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产业制造基地、石油化学工业循环经济区5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材料及配套产品基地,为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预留了空间。同时,全市国有资金投资的体育、教育、文化、卫生等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鼓励引导社会投资项目因地制宜采用装配式建筑,通过示范带动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加快发展。

■ 高位推动,装配式建筑

产业成果初现

2017年10月,在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杭萧钢构与松原飞达地产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双方共同在松原市宁江区投资建设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生产基地。2017年11月,飞达杭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东北首家大型装配式钢结构生产企业落户松原。该企业利用杭萧钢构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钢管束住宅成套技术体系的技术等要素,建设生产钢结构住宅体系中的钢构件及配套产品,为开发钢结构住宅项目提供建设资源和保障。

飞达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品销售半径可辐射300公里建筑市场,能覆盖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和黑龙江、辽宁以及蒙东部分地区,将积极致力于实现“建在松原、面向吉林、辐射东北”的发展目标。2019年,由政府搭建平台,松原飞达地产集团顺利启动3幢装配式住宅示范项目,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此外,松原石化园区5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材料及配套产品基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并已初具规模,投产后将为全市装配式建筑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 展望未来,装配式建筑

产业大有可为

当前,一些发达国家的建筑工业化率都在70%~80%,而我国建筑工业化率仅有5%。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走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前列,地方标准配套比较齐全,结构类型品种较多,构件厂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国际国内的成型经验,能为松原市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提供有益借鉴。

尽管松原装配式建筑目前仍处在探索、示范和推广阶段,但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松原市本级年新增房屋建筑面积预计160万平方米,各县(市区)、开发区年新增房屋建筑面积预计120万平方米,需求巨大、前景广阔。松原市拟进一步细化配套政策,支持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设计、开发、生产、施工企业与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机制,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对新出让建设用地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比例、装配率和全装修提出刚性要求,在大型公共建筑和工业厂房建设中优先选用钢结构,在棚户区改造、廉租房等工程上优先选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在自然保护区、城市公园、特色村镇等具备条件的地方,扩大装配式建筑使用范围。

随着装配式建筑技术进一步成熟,通用体系日臻完善,标准化率大幅提升,预制构件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叠加劳动力成本快速攀升,装配式建造模式成本将快速下降,必将会有更多的建设单位选择这种模式。相信不久的将来,松原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必将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