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湘西岩锣村:苗寨防疫脱贫“两手抓”
2020-03-13 16:50:15    作者:王建业 彭宏深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三月春雨如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生动演绎了苗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奋斗故事。

岩锣村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防疫形势。岩锣村两委、驻村干部等迅速商讨制定村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尽快摸底排查掌握返乡人员动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根据工作安排,湖南省委组织部驻岩锣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人员多轮入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相关情况;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标语横幅、上门宣传等动员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在入村路口处设立监测点,对入村车辆进行登记、测量驾乘人员体温,劝返外地来村人员;倡导红事延后白事从简……

WX20200313-105607@2x.png

志愿者在岩锣村疫情检测站值班

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毕栋梁、双龙镇政府驻村干部王秋菊、岩锣村村主任杨兴爱等坚守防疫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民也积极加入到防疫队伍中来,老党员石富生、罗祺坤,连续多日自发打扫公共区域,保持村内环境清洁卫生,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岩锣村所在的双龙镇是一个传统苗族聚居区。往年春节期间,各个村寨都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相比之下,今年的春节有些冷清。“今年虽然不能过一个热闹年,但是能过一个平安年就很好了。今年平平安安,来年红红火火。” 岩锣村党支部书记洪兴佩说道。截至3月4日,岩锣村所在的花垣县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复工复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巩固岩锣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我们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毕栋梁表示,当下岩锣村两项主要任务是组织村民有序外出务工以及安排好今年的春耕生产。

为此,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县镇两级,及时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相关招聘信息,摸排登记村民复工信息,组织村民参与在十八洞村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双龙镇副镇长麻敏表示,为解决出行困难,镇政府组织部分复工人员搭乘湘西州政府协调的“十八洞号”务工专列直达江浙地区,到站后由企业派车到火车站转接。为保障出行安全,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自费购买400余只口罩,免费发放给外出务工村民。

一年之计在于春,岩锣村的春耕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岩锣村目前主要有茶叶、西瓜两大产业。茶叶作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开春以来已经逐步开始安排春季培管工作,西瓜种植目前已经开展前期筹备工作。三月的岩锣村,这座湘西大山里的传统苗寨,在春雨时节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WX20200313-105659@2x.png

岩锣村开展茶苗定植培训现场会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岩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年底,岩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84户35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已由34%下降到0.65%,实现整村脱贫。从2019年年初开始,岩锣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致力打造“最美村寨”。如今,岩锣村黑色的传统小木房由山腰错落至谷地,平整干净的石板路如根须般穿插在房屋之间……

WX20200313-105738@2x.png

雪后的岩锣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