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齐心抗疫,打赢疫情阻击战 复工复产,开启施工新征程 ——记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3标项目部
2020-03-13 16:06: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军

2020年,是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3标项目经理部大展宏图的第一年,今年的目标是在2020年年底完成宏源道站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和区间盾构始发。为了这个目标,2020年的春节,项目部计划连续施工不放假、朝夕必争抢进度,但一切的准备工作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了。

打乱了施工步伐,打不乱抗疫决心

WX20200313-160051@2x.png

2020年1月10日,宏源道站在具备施工场地封围条件后,在项目经理李润军的带领下,项目部科学筹划、精心组织,短短15天,完成了宏源道站工地封围、场内临建施工、道路硬化、工地办公用房安装、工地CI布置等工作。就在项目部进场300吨钢筋原材、两台履带吊、一台成槽机,准备启动地连墙施工之际,全国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这给项目部2020年的施工抢工计划来了个急刹车。

WX20200313-160057@2x.png

面对新冠疫情的全面爆发,项目经理李润军带领项目班子紧急研讨,重新部署工作计划。一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转变工作思路,以疫情防控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制定本项目的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安排部署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项目部筑起阻隔新冠病毒坚强有力的壁垒,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基层力量。

坚守在春节抗疫的第一线,他作为共产党员责无旁贷

“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了,确诊人数数以万计,你作为春节值班人员,虽然今年是你工作后第一个不能回家的春节,但是,我希望你一定要扛起责任,做好打赢这场战‘疫’的准备。”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3标项目经理李润军对一名新员工说。

WX20200313-160113@2x.png

这名新生叫鲁云婷,是项目部的一名安全员。这个春节对他来说,是一个忙的昏天黑地的春节。从早七点到晚十一点,日常消毒、量测体温、记录台账、上报数据,每天循环上演。每天等待他的不只是嗷嗷待“测”的管理人员和工友,还有各种表格、防疫知识普及、后勤工作等等,他忙得连和远方父母视频聊天的时间都没有。

忙碌的值班生活被一位湖北返津的工友带来了一丝紧张的气息,在1月21日例行安全入场教育的时候,发现这位工友从湖北重灾区返津,项目部迅速与属地防疫部门沟通并成立了防疫组,立即设置了隔离房间,安排专人测量体温、消毒房间、派送餐食。而为工友测量体温就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之一,说不担心那是骗人的,但是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一天、两天、....十四天,隔离期终于过了,体温正常,无咳嗽、乏力的状态,他顿时松了一口气。

春节的值班生活虽然忙碌,但他甘之如饴,他只想尽其所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项目部的留守人员。他惟愿疫情的阴霾尽快消散,他想不用再带着口罩,更想回家给父母说一声“爸、妈,我回来啦!”

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紧安排

2月,新冠肺炎疫情到了最关键的阶段,项目部严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与此同时,为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为抓实项目部2020年的工作目标,项目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积极研究政府发布的政策通知和红头文件,解读政府工作精神,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网络沟通等方式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的大前提下,双管齐下,筹备复工。

WX20200313-160119@2x.png

2月下旬,全国各地政府逐步启动了复工复产计划。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3标项目经理部在丝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启动了项目部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在复工准备阶段,在天津住建委帮扶指导下,3标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润军带领各部门分工协作,紧跟建设单位工作安排,解读政府部门及属地政府红头文件,及时和属地街道、建设单位沟通,完善复工各项工作准备。2020年2月25日,项目部顺利通过西青区复工小组、属地大寺镇政府防疫部门、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复工验收,在验收单位对项目部复工准备工作的高度认可下, 2月26日,作为天津地铁7号线第一个正式复工的标段,3标宏源道站正式开启了2020年施工征程的第一步。截止3月12日,奋战在复工一线的施工、管理人员达到163人,项目部正加快推进施工进程,努力把疫情防控期间耽误的施工时间压缩到最短,最大限度的为天津地铁重点建设,为天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