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各租房平台预案:疫情下谁才是保障租客安全的企业
2020-03-13 16:43: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从老家回来,租房的小区封了不让进,我住上了另外一套免费房源”;

“2月有一半时间阿姨没法上门保洁,自如给返还了半个月服务费”;

“困在老家回不去,房东人特别好,给我免了一个月房租”;

……

一场突发的疫情,给广大租客带来各种各样的不便,有的人获得了帮助,有的人却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疫情之下,租客能否得到更多安全保障、经济援助却并不都是单纯靠运气,事实上,从概率上看,与租客选择的租房平台和模式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那怎样选择,大家才能获得安全感更高的租住方式呢?

在大众感知度层面最主要有3种,即个人房东、普租(中介)、长租机构。它们分别为租客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从当下来看,包括疫情期间的服务(居住安全、人员安全和经营安全服务等层面),以及非疫情期间的服务。

总体而言,个人房东房租较为便宜,但疫情期间无协助房间消毒、社区防疫管理、日常生活必需品协助购买等服务,非疫情期间,提供一定程度的维修服务;普租机构,在售卖完租房信息,收取完一个月的中介费后,基本不提供其他服务;自如等长租机构稳定安全,不仅价格透明、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齐全,疫情期间还会有续约退租优惠、0押金、保洁消毒服务、社区服务等举措,成为不少人疫情期间安全租住的首选。

抗疫举措图鉴:长租机构>个人房东>普租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打乱了所有准备节后租房者的节奏。为了降低租客感染肺炎风险,个人房东、普租、长租机构都有什么举措?

WX20200313-164013@2x.png

具体的对比情况,就不一一赘述,大家看上图就可以。但是,其中有几点也值得注意。

首先,返程前、中、后的服务,长租公寓做的是比较到位的。为了更好管理社区,会在租客返程前、返程后提供服务,包括租客疫情动态档案、房屋消毒、服务者防疫规范、管家“0接触”等,安全保障程度更高。

其次,在费用减免上,个人房东中有类似深圳“包租婆”,免除1200户租客家庭的半月租金(80万元)。长租平台中,像自如就推出了服务费减免、续约优惠、无责退租等力所能及的抗疫举措。此外,对于无法进出湖北、武汉的自如客,自如将为继续居住自如的租客减免3月1日至租客返回居住城市之日期间50%的租金和100%的服务费,自如管理层也将自愿进行一季度降薪20%到50%,节省款项将全部用于补贴自如客。

另外,在安置房源方面,长租平台也有优势。比如自如,给重点区域返程或有疑似症状的租客,提供临时安置的整租房源供大家居住,且免费居住不用再交费用。

有媒体粗略估算,自如在陆续推出的举措中,为全国租客减免半月服务费、安置近万名租客、0押金签约、提供续约退租便利、保洁消毒升级,加上此前为武汉租客减免租金和服务费,目前其投入抗疫成本或已超亿元。

可以说,对租客安全提供全力保障的同时,长租机构的统一化管理、数据汇总及分析能力也为社区防疫工作的有效推进做出贡献。疫情期间租房,长租机构的安全性更高。

日常产品及服务对比:长租机构>普租

不仅是在疫情期间三大租赁方式差异明显,在日常的产品品质、租期服务等多方面,个人房东、普租以及长租机构的发展重点同样差别巨大。

WX20200313-164056@2x.png

随着消费升级,都市青年在租房这件事上越来越讲究。花更少的时间和精力找到更合适的房子,无疑是每一个租房人共同的心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人都有过不太愉快的租房体验。对比之下,长租机构会有更加品质化、多元化、智能化产品以及高标准、丰富类型租期服务。下面,来详细讲一讲长租机构究竟为什么更受新一代租房客的青睐。

第一,对于产品品质的把控,长租公寓更严格,也更专业。比如自如房间的家居以及基础设计配置的非常齐全,租户可以拎包即住。同时自如还会对空气质量严格把控,全面应用“深呼吸”环保标准,让租住更省心、更安心。此外,自如的智能化也是一大亮点,自如客通过自如APP即可完成智能照明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温控系统、智能卫浴系统等实现家庭的智能控制。

第二,长租公寓在服务和用户权益保障方面优势突出。租客在租住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类生活问题,水龙头坏了、管道堵塞、家电故障怎么办?个别房东会负责找人维修。但是长租模式在整个租期服务期内,都会提供管家、搬家、保洁、维修等全方位的即时贴心服务。遇到问题,租客可在线报修,预约家修师傅上门服务。

第三,选择长租公寓,租户的权益也更有保障。近期自如推出八大举措,新签租客可享“可预签7天、30天免费换、0押金、0接触”;在住租客可享“2月服务费减免、原价续1个月、合租免费升整租、免费升级消毒保洁”等。

最后,在押金方面,长租公寓摒弃了传统的“押一付三”模式,切实减轻用户租房压力。比如,自如已在全国九城推出新签自如客“0押金”租房。

大致看来,不论是在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处理上,还是日常的租住过程中,长租机构在技术、运营、专业性等多个层面均更具优势。住得更舒适、更有安全感,权益更加有保障,是每一个城市租住青年最想要的租房方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