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精准开展社区(小区)疫情防控
2020-03-13 19:51: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文杰

3月13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抓好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应邀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昌海介绍,针对社区(小区)防控,省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封闭管理、全面排查、宣传引导、保障服务等工作要求。从2月18日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地区工作专班采取明察暗访、日查夜防、居民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14个城市,57个县市区的283个小区先后开展了三轮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统一上报省指挥部督查专班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整改落实。

下一步社区(小区)防控工作将围绕以下3点来抓紧、抓牢、抓实:

一是聚焦薄弱区域打歼灭战。集中各方力量和优势资源,加强对武汉市等高风险地区的集中攻坚。以创建无疫情小区、社区、街道为抓手,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无物业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城中村等薄弱环节的封闭管理,继续实行硬隔离、严值守,消除管理盲区。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强化责任包保,加强居民服务保障,主动服务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统筹专业力量做好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促进社会稳定。结合分区分级管控和分类分时复工复产要求,研究不同风险等级区域社区、小区管理措施,有序拓展居民活动空间,稳步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聚焦阻隔管理动态排查。要求城市街道、社区准确掌握辖区“四类”人员、返岗回乡人员等情况变化,及时上报并提请防疫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信息公开,消除群众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猜疑误导、麻痹大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