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黄石:“四个全力”助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4 15:08:5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华 柯铭锟

日前,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四个全力”,聚焦“两手抓”,出台九条措施,精准助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全力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简化疫情期间相关审批手续。因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防控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需要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经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可先行开(复)工建设。疫情解封后,在房地产等房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中,推行“容缺办理”“承诺办理”机制,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发证,在疫情解封后6个月内完善相关审批手续。

全力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项目建设。一是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复)工。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2020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民生保障项目,在疫情解封后,优先保障开(复)工,优先供应材料物资,优先调配人员力量;二是妥善处理项目合同工期及交付延误问题。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适用建筑工程施工合同不可抗力有关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顺延工期及房地产开发工程交付时间,顺延时间均按我市实施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时间确认。

全力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企业发展。一是减轻建筑施工企业资金负担。鼓励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工程总承包企业加强互助,合理分担停工损失,协商提高工程款支付比例,加快工程款支付进度;将疫情期间企业用于防疫防控用品物资费用纳入文明施工计价范围。二是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根据企业的诚信评级、经营状况、项目工程进度情况,适当降低重点资金监管比例;对提供有效保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解控相应额度的监管资金,为企业使用监管资金提供新的渠道;对符合拨付条件的监管资金,即报即批,确保企业正常运转。三是鼓励支持房企开展线上销售。即日起重新开启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和存量房网签备案系统,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网络销售、定向销售;优化升级网签备案系统,大力推行商品房网签备案全程网上审批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采取微信、自助终端等多样化线上沟通办理;做好网上咨询、预审和受理,避免人员聚集,提高商品房预售、存量房销售网签备案效率,推行“不见面”审批。四是持续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市场秩序整治。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哄抬房价、虚假广告、制造购房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违法违规联合惩戒。五是鼓励对物业企业进行补贴。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住宅小区在管户数每月每户15元标准给予3个月(2020年2月至4月)财政补贴。

全力做好防疫期间社区应急服务。组建成立居家应急维修保障服务队,在疫情期间,为全市各小区楼栋、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分散居民点给排水设施以及家庭给排水设备提供小型应急维修保障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