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重点项目为突破 佛山南海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2020-03-14 15:21: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麦志祥 邓润姗

战“疫”之下,广东佛山南海区推出实施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项目代办和全程网办、推广电子通行证等多项措施推动项目复工复产,畅通人流物流。

突出围绕重点项目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实施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为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企业承诺一定时间内达到相关审批条件后项目就可以先行开展桩基础工程施工,抢回施工进度。2月至今,已有南海会展中心、西樵伟安科创园、南海区美加实验学校等重点项目通过该制度取得施工许可证。不仅如此,南海区组建8人的协调代办服务队伍,为项目审批提供综合咨询、前期辅导、重大项目全程代办等贴身服务,2月以来提供咨询服务60余次。到目前为止,南海区完成79个项目办理,平均审批用时不到27个工作日。

推进项目审批全程网办。按照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的统一部署,南海区推出涉及项目建设的“不见面办事”事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115个,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全流程网办及结果邮寄等方式快捷办事。同时,该区在区镇两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自助办事区并提供申报辅导服务,为自行网办有困难的办事者提供指导。

以信息化手段为助力。为掌握辖区内企业用工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并方便市民通勤,上线“佛山南海通(战疫版)”小程序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登记平台,对“企业主体信息”、“产能情况登记”、“返工情况登记”、“用工缺口数量”和“企业口罩申购”等进行精准登记。截至3月10日,有2.8万多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登记,累计申购口罩需求超过400万个,目前已配售企业口罩近360万个。运用南海“城市大脑”数据库、疫情排查信息平台、公安部认证平台数据进行比对,秒速审核发放不同权限、不同颜色的通行证。截至3月10日,已有超118万人注册使用南海电子通行证。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办理,实现一次申领多关口通行,极大方便市民通勤出行。

祭出政策组合拳。南海区在土地供应及供后监管、城市更新、规划建设、房地产市场、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出台一批应对措施,包括延长土地整理期、资料预审、延期缴纳城市配套建设费、允许缴纳部分土地出让金项目报建等,用最大力度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