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服务临大考,保利的价值窗口与“大物业”创新
2020-03-15 10:54: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张忠山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经此一疫,物业服务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的价值更加凸显。

从社区到写字楼,从酒店到商场,疫情防控成为物业服务企业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抛开资本市场的生动故事,物业企业正在专业性以及疫情防控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防控速度、力度和温度等方面形成分野。物业服务,作为住区和城市空间全生命周期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正在经历一场大考。

疫情暴发以来,在央企阵营,保利物业构建了系统、有效的防控网络。“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高效、稳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每天数万名物业人值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全力守护业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利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

价值窗口:人和标准成为物业服务重要尺度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疫情重灾区武汉,保利旗下56个在管项目上千名物业人员在岗坚守,以每日疫情排查、消杀防疫等措施构建疫情防控“防火墙”。社区封闭管理后,为了解决居民生活的“最后一米”问题,保利物业还推出了上百个“社区团菜群”。

“小伙子,能帮帮我吗?现在武汉禁行了,我出不去,有个很重要的包裹,能帮我取吗?”住在武汉保利十二橡树社区的刘大爷,由于“封城”无法取到家人为自己购买的降压药,只能到物业服务中心找人帮忙。包兴二话没说,立即驱车前往白沙洲,几经辗转,终于帮老人取回了快递药品并送到家门口。

包兴是武汉保利十二橡树庄园项目安防班长,也是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自疫情暴发以来,他主动放弃休假,带头坚守在社区岗位上,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消杀防疫、帮业主搬运生活物资、外出采购应急药品……还有更多这样的保利物业人,他们是客服、安防、保洁,也是快递员、汽修工、搬运工。

在物业服务过程中,人是重要的尺度。每一位一线物业员工都是整体口碑和企业价值的一个窗口。保利海上五月花的物业项目经理夏远胜也是这样一个窗口。

2月3日凌晨1时许,在该项目二期5栋2单元,有业主的智能门铃拍到了这一暖心画面:穿着白色防护服的物业人员,两人一组推着购物车,正在各家门口发放蔬菜。该业主将几张截图发到业主群,不少业主看到后打开门,便看到了放在自家门口的莲藕、红菜苔、大白菜……这一夜,业主群赞声一片。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后,用“弹尽粮绝”形容保利海上五月花业主家的生活物资现状,一点也不夸张。夏远胜白天和员工一起做消杀防疫,晚上组建物资小组在网上四处搜罗物资采购信息。同时,他带领着物业服务团队紧密联系社区、街道和政府部门,不断寻求正规的采购平台,想尽办法帮助业主们渡过难关。

除了人的尺度,制度和标准的尺度同样重要。疫情暴发以来,在包兴和夏远胜们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背后,保利物业制定了“一二三四五”防疫工作体系,即一个必查、两地消杀、三道防护、四项宣传、五方联动,物业总部、各区域平台公司、项目积极联合街道社区及防疫部门联合作战,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标准化流程方面,保利物业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范物资清单》等规范和文件,快速形成标准化管理,将科学标准的流程推广到全国物业小区。在服务内容上,保利物业提供24小时温情守候,做到业主有求必应;提供周到的生活服务,提供代跑腿、代买菜等“无接触”服务,此外还创新多样的线上服务。

返工潮来临,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

保利物业迅速编制了写字楼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写字楼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机制防范指引、商业物业复工后工作指引、员工防疫情指引手册等系列专项指引性文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写字楼防疫实战指南,通过密织“空间防护”和“人员防护”两张网,加固每一道安全屏障,应对即将到来的复工高峰。

“大物业”创新:让物业服务接轨城市治理

不仅在社区,保利物业人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坚守在战疫一线。

在武汉,有着20年党龄的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项目经理邓爱军,在接到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A馆被武汉市政府征用为“方舱医院”临时点的指令后,带着团队连续奋战4天4夜,协助政府按时完成方舱医院900个床位和办公场所的搭建工作,让方舱医院顺利开舱接收病患。

在保利物业看来,未来公共服务将进入“爆发期”。为此,保利物业在全国范围内承接了景区管理、城镇全域化管理、园区管理、军警后勤服务、校园管理、医院后勤管理、交通场站管理、机关楼宇管理、公益设施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业务,用“大物业”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此次疫情期间,保利的“大物业”的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保利物业对在管高速、火车站、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以及市内公共运输设施项目加强疫情防控,通过严格落实“查过往”“勤消杀”“强保障”“广宣传”,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

公共服务区域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保利物业公共服务作为协助政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先锋队”,目前在管公共服务项目已达210个,遍布全国各地,在管面积达1.32亿平方米,防疫责任重大。面对疫情,保利物业做出一级响应,启动应急预案,为满足居民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城镇公共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中,保利物业还推出了不少“黑科技”。例如,保利物业重庆公司创新思路,将洒水车秒变消毒车,全覆盖、零死角,对保利各住宅小区、军区院校、高速路收费站等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在山东,保利物业采取人防+技防的联动方式全面开展无人机消毒作业,避免了人员密集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

“未来,保利物业将基于二十多年传统物业服务经验的沉淀,打造以公共服务理论为基础,以政府为主导、以保利物业为主体、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的新型公共服务管理模式,最终形成‘政府主导,保利供给’的合作模式,争做公共服务的创新者、践行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保利物业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