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金三银四”难再 房企招兵买马声起
2020-03-16 12:13: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人才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地,就向哪里汇聚。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房地产开发商既要面临销售下滑、回款受限带来的现金流危机,还要面对来自人力、财务等成本的刚性支出压力。


在这道行业的共同难题面前,部分开发商选择简单“粗暴”的减员降薪,为成本端节流,维持正常运转,而另有一部分开发商则已开始招兵买马,早做准备,未雨绸缪,以应对当前危局及不确定的未来。此外,在资本市场,物业服务这个在抗疫一线的行业也在这时意外地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金三银四”难再续 房企招聘要求“精入职”


往年春节后,行业人才流动高峰期开启,为秋招“补漏”的春招也为“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贡献了一定热度。但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房企春招的岗位有所缩减,应届毕业生在择业上承受了一定压力。

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春节后十天,应届生新增岗位规模同比降幅49%,近两年应届生关注度最高的五大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消费品行业,新增应届生岗位平均降幅达到35.7%。

此外,持续至今的疫情让房地产行业备受打击。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的公告,今年日均破产的中小房企数较去年同期翻番,即便是规模较大的房企,也有不少因无力支付工资,或为降低成本而减员。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3的百强房企都有精简人员的动作。

在某房企区域公司招聘负责人看来,疫情确实对应届生就业带来压力,一方面,目前其所在地的春招大部分存在推迟或暂停的情况,因此对准备参加春招的学生来说,拿到offer或存在变数;另一方面,秋招已经拿到offer的学生暂时无法赴岗实习,进而其转正时间也会受到影响,相较往年,今年的应届生适应职场的时间将有所缩减。


但亦有行业人士表示,待疫情缓解后,行业人才流动或将迎来加速。一方面由于全年业绩受到影响,部分房企会主动“瘦身”自救,导致部分人才被动流向市场;另一方面,为减弱疫情对业绩影响,部分房企会加大招聘需求,引入职业经理人以期提振业绩。

近期,龙湖、世茂、金科、中海、中梁、佳兆业、绿城等房企纷纷开启线上春招,甚至高薪挖人,还有如星河湾等房企亦在发出招聘信息的路上。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梳理发现,招聘集中于项目经理、策划主管、销售经理、置业顾问等多个岗位,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岗位统一的要求均为要有1—5年的相关工作经验,有的岗位甚至更长,甚至要求具备同岗位工作经验。

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企春招存在两个特点:转为线上、职位设置以企业刚需为主,“总体来看,目前企业主要在进行团队能力提升和人岗胜任度匹配,企业急需的人才会加快入职,但非急需岗位的招聘节奏可能会放缓。”

但上述人士同时表示,企业招聘其实历来是因需而变,未来企业将对人岗匹配度、区域布局作出调整,还会释放招聘需求。疫情影响下,企业工作方式有很大改变,未来企业应该会形成以线上解决为主,线下解决为辅的工作方式,因此未来组织会更加灵活,也会更加强调人的专业性。目前来看,未来绿色、科技、健康、可持续将成为行业趋势,行业会更加需要相关专业的人才,对数字化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会增加。

即使招聘市场“金三银四”一时面临变数,但更多的从业者还是相信未来行业人才流动将逐步恢复。不论是高端人才,还是刚迈出学校的应届生,在压力之下忧患意识正逐步提高,如何为求职者提供更好的保障,打消他们的顾虑,将成为此后房企招聘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某猎头看来,未来大家在择业时,将不仅考虑薪酬待遇,而是会综合抗风险性、可持续性发展能力、行业竞争力等多项指标衡量选择哪个平台。未来,这类就业机会竞争将更为激烈,而人才的流动意愿是推动房企发展的主要助力,能提供这类岗位的企业,或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同时,在易居企业集团雇主测评中心总经理贾春晖看来,企业的用人标准或将进一步提高,强调“精入职”。招聘预算结构或将进一步调整:两极人员是重点。精英招聘、管培生招聘成为预算主体。同时,人员素质优化加速;低于企业要求人员加速被淘汰。人才结构优化加速;精英层和优质管培生支撑主体结构。位于招聘金字塔中部的人群将面临更多挑战。2020年房企招聘将更加聚焦于核心业务单元。出于长效考虑的人员置换和培养计划可能会先放一放。

“缺人”难题待解 龙头物业企业率先开始招兵买马

尽管物业管理行业在过去数年间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努力,但疫情的到来依然将这个行业“劳动密集型”的特性暴露无遗。“缺人”,是目前很多物业服务公司面临的共同难题。

日前,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就关注到了物业管理行业“缺人”的现象。他向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认为物业企业员工多数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春节返乡后受诸多地区的封村、客运停运等举措影响难以离村快速返回工作岗位,物业企业普遍面临人手欠缺困难。

正因为此,迅速补上人员缺口是物业服务公司首要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为此,多家龙头物业公司纷纷开始招兵买马。

2月17日,万科集团旗下万科物业宣布启动2万人招聘计划,代号“长江行动”。据了解,本次招聘计划的岗位涵盖六大类,包括物业安保、保洁及保修,房产经纪和装修,数字化产品及开发,物业专家,市场及营销,财务、投资及人力等。从发布的岗位来看,多数是社区管理的基础类岗位。

招聘海报截图

据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透露,“招聘计划本身就是基于今年业务发展的人才需要,但考虑到疫情期间有很多行业人员面临工作变动,我们就把招聘工作提前了。公司的多元化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加入,我们希望能够持续储备人才队伍,为发展蓄力。”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万科物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代号“长江”。这个行动小组,由万科集团CEO朱保全担任组长,设立安全组、客户组、经营组、信息组,建立疫情信息平台等。

数据显示,万科物业在全国2663个住宅项目,639个商写项目上,建立统一的防疫手册。同时每天八万五千名员工在岗,为二十五万人次的客户出入进行体温监测。


另据了解,截至2020年1月底,万科物业拥有员工超10万人,“2万人”的招聘计划,大约相当于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张20%。

与此同时,保利物业也开启了“新春招聘”。向“因受到疫情影响失业或待业人员”提供岗位,申请岗位包括客服、工程、安防和绿化等。

事实上,保利物业早在2月8日便开启了新春招聘。虽然保利物业未透露招聘人数计划,但从发布岗位来看,其同样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多个片区在工程、安防等基础岗位上均有需求。

此外,2月21日,融创服务启动“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受疫情影响经营性停产或经济性裁员企业的休假员工提供工作机会,缓解酒店、旅游、餐饮、民宿等行业的经营性危机,达成共赢。

同一日,浙江开元物业也开启了疫情期间“2000+”人才专项招聘计划,对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优秀人士优先就近安排工作。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些物业公司之所以会启动招聘,固然有应对疫情员工需求的迫切,但也存在业务扩张的因素,可见物业服务正在成为房地产后买卖时代的压舱石。

“从未来来看,如果物业服务行业能够借助疫情带来的行业契机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从社区服务方升级为社区生活方式的提供者或者搭建第三方服务方式的平台,那么物业公司在为业主提供更多元服务的同时,也能实现更好的营收。如果行业内企业能成功转型,未来还将存在更大的用人需求。”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未来物业行业能否将短期需求转化为长期需求,更多还要取决于行业内企业对未来的战略规划和自身发展方向的升级。

与此同时,物业管理行业也在呼吁有关部门给予有力支持。刘德明就表示,要为物业行业的“逆行者”预留“绿色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就物业缺人问题,部分省市目前已针对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了便利,如杭州就率先启动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复工计划。据杭州发布的《关于杭州市企业严格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的通告》,物业服务企业属于涉及“群众生活必需”的“白名单”企业, 2月10日起实行优先复工。2月9日,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布《重庆市物业小区“新冠肺炎”(NCP)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就物业企业员工复工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