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中介带客户看房 限定1人1小区1客户
2020-03-16 10:35: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张家成 张晓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在坚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一方面要解决好群众租房居住等紧迫刚需,切实做好“安居乐业”的兜底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要妥善安排住房租赁企业等民生行业复产复工,确保城市稳定运行,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允许经审查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进入社区有序开展业务,满足群众住房租赁需求。

《通知》明确,住房租赁企业可根据业务需求,筛选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从业人员上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经审查,符合企业及人员备案情况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相关信息告知社区,由社区核查人员健康状况后,允许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进入社区开展业务。

《通知》要求,每个租赁企业一个小区只能上报一名从业人员,且带客看房须向社区出示业务员及客户当日“北京健康宝”的结果,并经社区同意方可进入小区;原则上从业人员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带一名客户。

《通知》还强调,住房租赁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新成交出租房屋及承租人的管理,严格执行社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承租人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同时,鼓励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并协助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住房租赁企业和人员进入小区开展服务注意事项

第一,企业复工进入小区开展业务要提前经过审查。租赁企业必须是企业经过开业信息报送、从业人员经过信息登记、收房租赁合同有过登记备案的 ,而且原则上每个企业每个小区只能择优推选一名从业人员进入小区提供服务。

第二,复工企业实行名单管理。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统一将审核后的企业、人员名单及房源信息告知属地社区居委会联系人后,企业才能申请进入小区。

第三,名单内的从业人员首次进入小区要经过社区审查。从业人员要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所属企业并出示身份证、信息卡等证件,经社区工作人员确认属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核实通过的企业和人员名单,且现场查询“北京健康宝”结果为“未见异常”的,才能进入社区开展业务。

第四,从业人员进入小区带领客户看房也有具体要求。一是要向社区出示当日“北京健康宝”的结果,经社区同意方可进入小区;二是原则上,从业人员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带一名客户。三是带看房源时,要做好房屋消毒、通风,与客户保持适当距离。

疫情期间租赁住房注意事项

当前北京市区域内小区实行出入证管理,目前新租房屋的,新租客需要办理出入证。办理出入证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住房租赁合同要通过北京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到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办理登记备案;二是当日“北京健康宝”的查询结果为“未见异常”;三是要由企业从业人员陪同承租人到社区申请办理出入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