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3月3日~16日,第140期)
2020-03-17 11:23: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新闻述评(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东南网架、北方国际、中国中冶、宁夏建材、森特股份、东易日盛、全筑股份、亚泰国际。

1.东南网架:向全资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3月10日,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南网架”)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全资子公司浙江东南绿建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南绿建”)经营发展的资金需要,缓解其融资难度,降低其融资成本,公司于前一天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同意向东南绿建提供1亿元的财务资助借款。

|点评|虽然东南网架向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可以支持其业务发展,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公司还需对其子公司的经营管理多加指导。

2.北方国际:聘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

3月12日,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当日召开七届二十五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倪静为公司第七届经营班子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七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为止。

|点评|此前北方国际董秘一职已空缺超过3个月,由其董事长代行之,此次及时聘任新董秘,既能减轻其董事长负担,也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3.中国中冶:1~2月新签合同额同比降低13%

3月13日,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冶”)公布2020年1~2月份新签合同情况简报显示,公司1~2月份新签合同额为894.3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3.0%,其中新签海外合同额为20.7亿元。

|点评|虽然中国中冶前两月新签合同额同比略有下降,但此次数据只是阶段性数据,未来情况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4.宁夏建材:获500万元政府拆迁补偿款

3月13日,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夏建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固原市六盘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六盘山公司”)进行拆迁后,于近日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人民政府拨付的拆迁补偿款500万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六盘山公司收到的500万元拆迁补偿款将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

|点评|此次宁夏建材获得政府拆迁补偿款,虽然在短期内可以为该公司利润增色,但从长远来看,该公司还需提高自主经营能力。

5.森特股份:大股东解除质押3230万股股份

3月13日,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前一天收到大股东北京士兴盛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士兴盛亚”)的通知,其将质押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3230.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3%)无限售流通股解除质押,相关手续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

|点评|大股东此次解除质押股份,既有利于降低森特股份的资产风险,也说明该股东的资金紧张状况已得到缓解。

6.东易日盛:变更部分募集资金存放专户

3月4日,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易日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大桥支行”开立的募集资金的存储银行变更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单支行”,并注销原募集资金账户。上述变更完毕后,该公司将会尽快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单支行、保荐机构共同就新设立的专户签订新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点评|该公司此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户,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

7.全筑股份:拟对外投资设立孙公司

3月6日,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全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全筑新军住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全筑新军”)拟出资204万元,参与设立西安全筑新军住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安新军”)。本次投资完成后,全筑新军将持有西安新军51%的股权,西安新军将成为全筑股份的控股孙公司。

|点评|本次对外投资有助于该公司拓展西安及周边地区的定制精装业务,增加该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8.亚泰国际: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19%

3月6日,深圳市亚泰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泰国际”)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5.08亿元,同比增长9.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1亿元,同比增长23.19%。亚泰国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保持了业务稳定发展。

|点评|此业绩快报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亚泰国际在经营业绩上实现了同比增长,但该公司的具体盈利情况和对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还有待正式年报的公布。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信息披露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