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房企按下复工“加速键”:转战线下,资金压力犹在
2020-03-17 16:00:18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进入3月,随着疫情形势已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正有序开展防疫复工“双线战役”,不少售楼处陆续开放,建筑工地也逐步复工。随着城市正在慢慢复苏,重新进入轨道。


初步统计,截至3月8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共19.25万个,开复工率达到58.15%。


仍要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


连日来,房地产企业复工和线下销售开放节奏持续加快。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第10周,95%的企业集团层面已全部复工,售楼处复工比例达67%,过半城市复工率已经超过九成。

根据碧桂园官方数据,经有关部门严格审批,碧桂园在建项目于2月14日开始陆续复工,各产业板块也相继有序运作。而有接近碧桂园的消息人士称,目前该公司超过70%的售楼处已经开放,随着推盘节奏逐渐加快。此外,旭辉除湖北省外的全国各地售楼处开放率近85%;正荣地产110个项目售楼处中已开放比例为84%。

但在一些核心城市和人口密集城市,政策上对于线下售楼处恢复开放的管控更加严格。如深圳、上海、佛山均倡导商品房项目售楼部“有限度”开放使用,分期分批销售、控制现场人数等。

对此,不少房企重开售楼处后采取预约看房、“一对一”带看等特殊服务。以禹洲地产为例,在恢复开放的售楼处实行错峰看房,要求各案场营销负责人,做好分时段预约对接客户工作,分时段看房。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房企线下售楼处重新开放,但销售业绩到底如何?

“自从区域开通线上售展中心后,一个月累计客户2000余组,但目前尚无法统计转化率。”某房企区域相关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期间,购房者热情并不高涨,需求仍然会受疫情影响而滞后,实际转化率也有待验证,这将直接导致房企一季度乃至上半年销售业绩面临一定考验。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百强房企于2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下降43.8%,同比下降37.9%。2月的销售业绩创下近几年来单月销售的最低纪录。而从今年前2个月的累计销售金额来看,百强房企的销售规模同比下降23.8%。

面对销售压力,2月份,房企纷纷将销售延展到线上,通过自建平台或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方式搭建网上售楼处,以线上渠道对冲线下售楼处关闭的影响。在线上销售渠道的选择上,公众号、小程序、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电商平台等成为主要方式。

一些品牌房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碧桂园、万科、恒大等大型房企纷纷开展云上卖房,多数成绩好于市场预期。以碧桂园为例,自2019年6月“凤凰云”正式上线,至今年3月2日,“凤凰云”的线上销售已实现真实认购并签约金额1467亿元,近3个月月均活跃量约300万人。2019年,碧桂园通过线上直营成交的签约业绩占比为14.96%,而2020年前两个月认购占比已超30%。

但从《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除个别房企外,房企总体的线上销售成效并不尽如人意。选择线上销售渠道的企业中,近七成房企认为销售成效不好,这与疫情有直接的关系。

但突然而至的全国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原有的楼市小阳春,也让众多房企的资金链趋紧,而此时的网上购房模式创新,真正实现在线交易闭环,被认为是地产营销的一个创新进,进而加速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变革。

有企业高管在近期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虽然线下销售中心逐步开放,但依然要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

有研究机构预计,随着项目复工复产加快,线上线下销售融合,行业供需也将逐步恢复。

工人能否按时到岗成项目复工最大问题


除了线下售楼处恢复开放,房企也在推进建筑工地、工程等有序复工。

据了解,旭辉控股方面,截至2月底,已有近120个项目工地已复工或已取得复工批复;禹洲地产旗下工程项目约一半已通过审批;融信集团除了河南、天津两地,其他地区项目工地已基本恢复正常。

此外,绿地控股的工地复工率在房企中颇高,超过80%。绿地相关人员表示,因为绿地旗下大多是综合性项目,属于重大工程,而现在各地政府鼓励复工复产,所以项目复工进度要明显快于售楼处开放。

但在当前形势下,推进建筑工地、工程等有序复工方面,全国是分级管控制。

2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推动企业和工程项目开复工,中风险地区要有序推动企业和工程项目分阶段、错时开复工,高风险地区要确保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再逐步有序扩大企业开复工范围。

据了解,由于河北省在抓复工,荣盛发展的工程项目在2月23日已经陆续复工。而广州也鼓励复工复产,龙光地产目前的项目开复工比例达到80%。融信中国的项目工程中,沪苏和福建大部分项目已在2月底复工,其他区域预计在3月中上旬陆续复工。

在申请优先复工的项目方面,房企也有自己的侧重点。据了解,在符合复工条件的情况下,即将交付的项目、急着要卖的项目成为房企的优先考虑。

智联招聘《春季求职竞争周报(2月24日——2月28日)》数据显示,复工一个月以来,人才市场的招聘端与求职端持续回暖。其中,房地产行业为十大热门行业之首,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达24.42%,与之高度相关的中介服务、家居/室内设计/装饰装潢行业需求环比增速分别达40.81%、39.06%。

虽然房企复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项成果也较为显著,但事实上,在项目工程方面,最大的问题在于工人能否按时到岗。

“售楼处复工比较简单,只要有一些防控的措施就行,但项目工地的情况比较复杂,主要是工人无法按时到岗,其次食堂、通道、住宿条件等要达到防控要求才可以复工。”某房企营销负责人表示。

“工人到岗的情况比较复杂,各个地方的尺度又不一样,有一些外地工人出不来,有些地方出去还需要用工证明,需要点对点的接触。”另有房企相关负责人说。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表示,目前开发商售房、项目工程建设至少延期一到两个月,如此一来,房企不但售楼遇阻,交楼也会相应延期,资金回笼面临较大压力。

据全联房地产商会的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企业须交付的项目占全年交付项目总数的30%-50%。其调研的72家企业中,46家房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受影响货值超4400亿元;26家产业链企业,受停工停售影响的积压库存超40亿元。

“后续的影响还要看疫情的控制情况。”某大型房企高层认为,“这2-3个月的销售以及工程延期,会对房企阶段性的现金流以及近期交房项目造成影响,尤其是规模较小、快周转的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