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危房改造暖民心——云南巧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跑好洗羊塘村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2020-03-17 18:18: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王胜标

“坡脚喊了坡上听,走路走得腿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这是长久以来,云南巧家县洗羊塘村村民们对自己生活的描述“。巧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明说。

过去的洗羊塘村曾是巧家县乃至全国的“最贫困村庄”之一,它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生存环境恶劣,全村住的全是低矮破旧不堪的茅草屋。

巧家县洗羊塘村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平均海拔在3124米。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生态极度恶化,水土严重流失,农作物产量极低,主产农作物是洋芋和荞麦,其他地方亩产可达1500至2500公斤,而洗羊塘村亩产只有300公斤左右,致使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加之燃料奇缺,部分地方群众饮水困难,生存条件极为恶劣。

2008年,对于洗羊塘村来说是一次巨变,村里终于通电了,这也结束了村民们过去一到晚上就点煤油灯的历史。

洗羊塘村年平均气温6.76℃,年降水量1334毫米。这里是巧家县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山区。洗羊塘村人不容易,脱贫工作更是不易。

如何改变洗羊塘村数十年来的贫困面貌,如何让村民们整体走向发展致富的道路,成为政府的最重要工作之一,也成了巧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中心工作。

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各项扶贫措施的实施下,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实施了危房改造后,一栋栋“小洋楼”已将村庄连接起来,而村庄又连着田地,田地连着山野,山野连着云天,云天下那些熟悉的山坡、老树、石头和水泥路在眼前无限延伸,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中散发出来的浓浓乡愁。巧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盯住怎么跑好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一门心思投入洗羊塘村的危房改造。

异地搬迁、引进光伏扶贫项目,发展种植养殖业、支持鼓励孩子接受更多的教育、技术培训发展打工经济……随着一项项扶贫措施的实施,洗羊塘村逐年来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确保洗羊塘村留存困难群众基本安全住房有保障,在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全面改善洗羊塘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促进脱贫摘帽的重要手段。为此,巧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成立了技术指导组,深入农户,进行危房改造技术培训,指导群众建房,监督建房质量,督促改造进度,同时还对改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按时按质完成改造。

为强化危房改造的技术服务和督促检查,确保改造进度和质量,打好场洗羊塘村的危房改造的歼灭战,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海战,切实消除危房,改善居住环境,提升脱贫质量。一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行危房改造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二是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技术骨干,企业技术力量和第三方技术监理单位组成的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力量,分片负责,按月指导,深入乡镇开展工匠培训,一户一方案制定,到户技术指导,发现问题整改和改造进度督促,确保改造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零”。

如今,随着危房改造项目在洗羊塘村的不断推进,洗羊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洗羊塘村,一栋栋依山而建的小楼房建筑拔地而起,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宽敞的通村水泥路铺到家门前,家家都有彩电、沙发、冰箱……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洗羊塘村徐徐展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