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温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启防疫复工“快进”模式
2020-03-17 18:25: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詹冬蕾

连日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面对“三返” 高峰的来临,快部署、快行动、快落实,坚决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聚集,全力以赴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

快部署,科学决策迅速站位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迅速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全面组织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对湖北籍用工进行排查劝导,逐人回访湖北来温务工人员,确保在家隔离14天无异常后才能回归岗位。疫情一级响应期间,每日对全市环卫、市政、园林行业人员进行动态的跟踪管理。

为了减少病毒宿源影响,避免人员集聚,全面禁止违章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加强对全区域各种类型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以农贸市场周边为重点开展活禽、野生动物流动摊贩的执法行动,依法取缔流动摊贩,发现活禽、野生动物无照经营行为的,立即联系相关部门予以无害化处理。1月22日以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23万人次,巡查农贸市场及露天宰杀点2.12万家次,取缔活禽、野生动物流动摊点89个,无害化处理活禽182只,扑杀非法饲养活禽311只。根据防控工作要求,为切实保障市民、游客人身安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及时采取措施,全市关闭综合公园27座,并取消公园内举办的文化展览、科普教育、集庆展会等各类活动43个;关闭公园内展馆等封闭式场所及各类游乐设施33处。同时,加强防疫宣讲管控巡查,向市民和游客发布公告752次,组织巡查 3318人次。

快行动,精准施策快速铺开

防控疫情中,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导各环卫部门动员组建100多支“环卫消杀队”,每天不少于2次对辖区内果壳箱(垃圾桶)、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厂、公厕等实施集中消杀,对道路保洁车、垃圾收运车等运输工具,实行“一车一消杀”,全市平均每天消杀数达9000余次。疫情期间全市日均产生的6000余吨生活垃圾得到日产日清。同时,在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厕以及各类公共场所周边的醒目位置增设3000余个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实行“专车、专人、专袋、专点”统一收集,密闭转运,减少二次污染。通过各种途径,筹措15万个口罩、20余万双手套、2000多公斤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并及时配发给基层,确保一线人员作业安全。

按照居家用气相应增多的情况,指导企业科学安排日常经营和应急处置,扎实保障民生用气。扎实保障安全生产,全市共57家燃气经营企业无休运行,8295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保障了供气安全平稳。供水行业方面。指导督促各供水企业对厂区内部进行消杀,实施封闭管理,统筹安排供水企业日常运行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全市供水水质、水量。城镇污水处理行业方面,指导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加强生产区域消毒和生产作业人员防护,加强对全市有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11座处理厂出水大肠杆菌的检测,每日上报检测结果。农村污水处理方面,全市成立33个应急小组,确保疫情封锁期间第一时间响应。落实消毒措施,防止病毒通过污水扩散传播。

防疫期间各地交通管制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各企业累计办理《浙江省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70个、《温州市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130个,切实保障全市燃气供应和污水(污泥)处理厂必要的药剂需求。

结合巡查,加大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流动经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环卫、绿化工人的自我防范措施教育,在执法管理或正常作业时做好自身的防护。建立防疫巡查钉钉群,实行无照经营查处情况日报送制度,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各单位指定专人,每日统计分析活禽、野生动物无照经营执法管理动态,及时掌握并妥善处置违规行为。

快落实,采取对策全速推进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省、市复工复产工作部署,积极督导相关行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企业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督促做好复工复产备案。对全市涉及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处置企业、园林绿化企业进行摸排建立“企业清单”,督促已复工复产的企业按照《企业复工复产备案操作手册》的流程做好相关备案工作。目前我市环卫保洁企业复工率达100%,市区8家园林绿化企业已全部复工。

二是严格做好人员疫情管控。持续保持风险意识,从严抓好从业人员的疫情管控工作。严格实行健康码管理,做到“绿码”上岗,目前市区已有8000余名环卫保洁人员实现返岗。燃气、污水、绿化、市政行业除湖北籍员工外,已全部返岗到位。

三是强力做好企业安全生产。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的通知》,加大环卫保洁人员、作业车辆的投入,全过程监管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后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置。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燃气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全面开展燃气场站、设施的安全督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开展燃气经营的执法监管,从严查处无证经营、配送瓶装燃气,加强瓶装燃气信息化记录;督促各燃气经营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力度,严格做好燃气场站安全生产管理。

四是指导水气价格优惠落实。根据省、市推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部署,指导供水供气企业深入贯彻认真落实非居民用水和管输气到户价格下调10%的政策,预计向用水用气企业优惠4421万元,其中水价惠企约2409万元、气价惠企约2012万元。全市14家国有自来水企业截止2月底已累计让利196万元,惠及用户6642家。全市承担管输天然气供应的管道燃气企业,截止2月底已累计让利132.84万元。

五是加强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各地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同时,各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对严重破坏疫情防控综合执法类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