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悠悠椿树情
2020-03-20 10:55: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笙清

“三月八,吃椿芽。”

因为这句民谚,我时常想起家乡的椿树,想起椿树下的老家,还有在老家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年迈的父母。

香椿是一种很平凡的树,好栽,易活,平凡得在家乡到处都是,我家院子里就有一棵。后来,我听父母讲,这棵椿树是祖父在我出生那年,特意在我家院子里栽下的,他希望我能和这棵椿树一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于是,年轻的我对它产生了亲人般的感情,每次返乡,都喜欢在它的身边逗留。

时光荏苒,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树身上皲裂的纹路,一圈圈,仿佛是一张张记忆的光盘。那直立的身躯,仿佛经年不散的乡村炊烟,总是牵动着我的乡愁。在温暖如斯的记忆里,我一直是它放飞的风筝。

“雨前春芽嫩如丝。”在春雨的滋润下,椿树的枝条上抽出嫣红的嫩茎,茎内还有尚未展开的嫩叶,被称为“树上蔬菜”,健脾开胃,营养丰富。“三月三,吃椿尖。”指的就是用这种嫩嫩的椿树芽做的菜。这种嫩叶芽成束丛生,质地柔软,鲜美脆嫩,叶色嫣红,梗茎油亮,散发出幽幽清香。

常言道:“房前一株椿,春菜常不断。”每到这个时节,母亲总会踏上木梯,采摘一些香椿芽,用她的一双巧手,做出香椿鱼、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香椿面、香椿煎饼等美味佳肴,剩下的腌制装坛,到夏秋之际做菜用。童年时吃这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如今在城里,有时候吃上母亲从乡下送来的用香椿芽做的菜,那滋味就不同了,感觉香味浓郁,质脆鲜嫩,颇有几分明代屠本峻在《野菜笺》中提到的那种“嚼之竟日香齿牙”惬意感受。

椿树开花,一般在夏季,淡黄色的小花,一簇一簇地悬挂在枝上。虽没有浓郁的芳香,却装点着故园风光,引来翩飞的蝴蝶、长鸣的知了、嗡嗡的蜜蜂、穿枝拂叶的鸟雀。到了秋天,一串串的荚片鼓鼓囊囊地挂满树枝,这时候的椿树显得丰满而稳重。但这样的日子,会随着瑟瑟秋风的到来而出现叶黄凋零、荚片干瘪的景象。当雪花飘飞,椿树变得光秃秃的,虽然失去了婀娜多姿的风采,但那枝桠间鸟儿叼枝衔泥垒筑的鸟窠,又给椿树赋予了一种生命的寓意。

从“知君此去情偏切,堂上椿萱雪满头”的古诗中,我明白了,原来“椿”是父亲的代称,这让我对椿树又多了一重感情。那挺拔的树干,苍劲有力的枝桠,就像父亲一样,守着它的家园,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我眷恋故园的椿树,如同眷恋一首充满乡韵风情的诗,一辈子都无法走出,一辈子都吟咏不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