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致远环保:农村垃圾处理的排头兵
2020-03-20 11:04: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肖 祎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业是农村垃圾处理的江西致远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环保”)向宜春市捐赠了一套医疗废物处置设备,以处理当地突然增加的医疗废物。

改造设备应急

复工做好防护

“我们了解到随着疫情蔓延,宜春市产生的医疗废物日益增加,宜春市医疗废物处理设备负荷较重。作为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致远环保董事长谌向阳表示。

致远环保自主研发的垃圾热解处理技术及相关焚烧设备,主要在农村地区作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迅速对设备进行了一些调整,使其可以应急处理医疗废物,并在第一时间向公司所在地——宜春市捐赠了价值180万元的处置设备,该设备可日处理医疗废物3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该市日益增长的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及时就地无害化处理。

受到疫情影响,致远环保复工之初只有部分员工上班,但该公司仍认真做好防控工作,每日进行消杀,早中两次为员工测量体温。正式复工后,为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有序生产,致远环保准备了防护衣、防护面罩,并为每位员工每日配发口罩;员工就餐实现分餐制,一人一桌,减少聚集;工作中,要求员工进现场前洗手,出现场后需进行消杀、洗手、换口罩。致远环保的防疫原则是“安全措施,严格遵循,罩不离口,足不外行,饭不聚吃,手要勤洗”。

处理农村垃圾

守护生态环境

2018年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出要建立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条件的地区要推行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这为已经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深耕多年的致远环保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

自2008年起,江西就非常重视农村环境整治,并把垃圾处理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根据“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建设的一系列焚烧发电、卫生填埋场等设施,对江西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在一些位置较偏、转运距离较远的乡村,这种模式存在着运行成本较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

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农村垃圾处理的技术和方法?早在10余年前,谌向阳通过带领公司研发团队,投入巨资,刻苦攻关,经过5次大的技术提升和改造,在2015年研制出了分层温控无动力小型生活垃圾热解技术“环璞归村——乡村生活垃圾热解处理技术”。这项技术通过炉体结构和垃圾布置的特殊设计,实现立式热解炉的自动分层,通过垃圾分子裂变释放的热能循环达到无动力垃圾处理垃圾的效果。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0余个。几年来,致远环保持续研发,不断进行技术提升。2018年9月,江西省高安市伍桥镇沽塘村安装的分层温控无动力小型农村生活垃圾热解处理装置是最新升级的第六代小型生活垃圾热解装置。在研发过程中,致远环保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用”技术合作关系,目前,该设备已在内蒙古、江西、广西、云南、湖南、陕西、广东等地的农村投入使用,为农村的蓝天贡献了一份力量。

“三无”“三省”“三易”

助力乡村振兴

“环璞归村——乡村生活垃圾热解处理”装置能在许多农村“安营扎寨”,并持续“开疆拓土”,与其“三无”“三省”“三易”的特点是分不开的。

“三无”是指无动力、无二次污染、无害化处理,设备用垃圾处理垃圾,不需要耗费电、油等其他能源,无动力全年稳定运行,也无渗滤液排放,减少了二次污染产生;“三省”是指省占地面积、省投资成本、省运行成本,相比于转运到城市进行集中处理,该装置可以就地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三易”是指易操作、易管理、易达标,操作人员只需具备小学文化就可以兼职完成从垃圾收集到处理的整个流程,无需专人值守,降低了人力成本。

“我们主要集中力量,继续大力推广适合偏远乡村的生活垃圾热解装置建设,助力建设美丽清洁的新农村。我们也希望垃圾热解技术和装置走出国门,为东南亚和第三世界国家的生活垃圾处理服务。”憧憬未来的发展,谌向阳表示,“公司还将致力于把生活垃圾热解装置所在场所打造成花园景点和教育基地,向公众宣传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