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口: 22支党员突击队战斗在防疫一线
2020-03-20 11:06: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口市园林和环卫人用责任与担当,扛起抗击疫情的重担,全市上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每一条宽阔的马路、每一个健康服务管理中心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其中,海口市园林和环卫系统为抗击疫情组建的22支“防控疫情共产党员突击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22支疫情暴发后“横空出世”的突击队,组成一个个坚强的堡垒,扬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冲在前、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

一声“号令”

响应者众

疫情暴发后,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园林和环卫局“)机关立即取消休假,全员回到岗位,紧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党组认为,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更加高效的应对措施,应激励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排查防控,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为广大群众当先锋、做表率。为此,1月29日,市园林和环卫局发出立即组建“防控疫情共产党员突击队”的通知。

通知发出后,在海口市园林环卫系统的广大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共产党员都申请加入突击队。

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立即成立“防控疫情共产党员突击队”并下发工作方案,该公司支部书记陈琼峰说:“党员们纷纷请缨,要求加入,有人甚至在半夜打电话询问自己能否加入。”

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也迅速启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组织起了一支30名共产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支部书记符气南说:“支部党员中有不少是女同志,得知要成立突击队的消息,她们都在第一时间向支部‘请战’。”

北京环卫集团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韩晓鹏说:“突击队中不光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群众也要求参加。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

通知发出一天后,海口市园林环卫系统就组织成立了22个、共487人参加的“防控疫情共产党员突击队”。

疫情当前

无人退缩

2月2日,在龙华区文华市场的垃圾转运站,市园林和环卫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裴克波带队检查垃圾转运与一侧的公厕管理情况,检查一结束他就召集部分党组成员,在马路边开起了现场办公会。这样将指挥关口前移、现场办公决策的“会议”自疫情暴发以来已召开了多次。

“今晚没法跟你去买年货了,公司有重要的紧急会议要开。”1月23日下午,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城区作业部部长张文甫在除夕前一天给妻子打了这样一通电话。“这段时间我天天在一线连轴转,查看各个转运站点的垃圾清运与防控消杀情况,组织清理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垃圾,还带队向辖区180余个‘三无小区’安排投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作为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张文甫说,确实很累也很困,但在疫情面前,他没有任何理由退缩不前。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市园林和环卫系统,像这样春节以来放弃休假、自觉自愿坚守在辖区与岗位的共产党员数不胜数。他们或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措施部署与宣传工作、或紧急调派口罩发放、或张贴疫情宣传海报......海口市园林和环卫系统的共产党员们用忘我的付出,坚定地践行了入党誓言。

坚守初心

无私奉献

2月1日一大早,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琼峰与纪检委员陆受伦就开始在永万路检查作业情况。陈琼峰已经连续工作多日,每天都在路段上检查作业情况,大年三十晚上他只赶回家吃了一顿饭后就返回了岗位;而从广西来海口已近30年的陆受伦今年是第二次回广西老家过春节,原本打算陪已87岁高龄的父亲过年,但没想刚回家疫情就暴发了,他只得匆忙从老家赶回海口,继续投入工作。

刚入党两年的彭红莲是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与安全部部长助理,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缨、深入一线,加入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其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彭红莲说,一开始内心确实有一定的恐惧,但走向“战场”后,身上的责任感让她逐渐忘记了恐惧。

为了让全体员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北京环卫集团海南分公司决定编写一本防疫手册,公司综合办公室领命后,多名党员积极参与,仅用一天一夜时间,就整理编辑出了一本近8000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并印制下发。分公司总经理郭久红说,疫情防控期间,在党员模范的带领下,该公司从领导层到一线职工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不畏艰险、忘我奉献,用辛勤的双手维护了城市的干净整洁。

“面对疫情,党员同志从没有忘记初心,他们主动戴上党徽、举起党旗、扛起责任,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了入党誓言, 鼓舞和激发了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勇气,很好发挥了党员的旗帜作用。”裴克波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