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泰安:担起“泰山”般的环卫重任
2020-03-20 11:13: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为民 郑 健

疫情当前,当大多数人宅在家中时,有一些人披着夜色、顶着晨星走出家门,拿着扫帚、簸箕、垃圾夹,走向社区,走向自己坚守的岗位,为市民阻断病毒传染源筑起一道坚固防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环卫工人。

在泰山脚下的山东省泰安市,就有这么一支庞大的环卫队伍,默默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环境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城市运转不能停,环境要保障,环境卫生管理不能出现丝毫的问题,这是防疫的要求,也是居民生活的需求。为此,承担环卫作业任务的市城市管理局所属环卫作业公司1900多名一线环卫工作人员坚守着岗位,每天出动机械化作业车辆70余车次、垃圾清运车辆140余车次,收集、转运、处理市区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1400余吨,并保证了市级管理的121座中转站、135座公厕全部正常运行,保持了813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地的整洁干净。

抗“疫”战线上流动的橘红色

清晨,泰城的街道上还有些空旷冷清,车辆和行人都寥寥无几,身着橘红色制服的环卫工人们已经走上街头,戴着口罩拿着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环卫工人不仅要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各条道路、公厕、垃圾中转站的清扫保洁和管理工作,而且还要定时对垃圾中转站、公厕、垃圾桶、果皮箱进行消毒。

“为了全面抗击疫情,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消杀队伍,专人专车负责每天对各项设施,特别是公厕、果皮箱、垃圾中转站等按要求消杀。”泰晟环境服务(山东)有限公司保洁一公司经理李祥意表示,“公司制定了相应制度,尤其对公厕实行一客一消毒。”

“从清晨到傍晚,每名成员都坚守岗位,在做好每天日常的清扫保洁工作后,默默无声地继续拿起消杀工具,做好每一次清洁消毒工作。有的成员连家里的老人生病都顾不上,一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着;有的成员在工作之余还主动担负起讲解的责任,为市民科普口罩的使用方法及处理方法,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保证了泰城每一处环卫设施每天的正常运行、保证了城市的整洁,在特殊时期为市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行动

疫情隔离点、防疫重点区域、医院周边……作为抗击疫情的“前哨站”,这里成了许多市民避而远之的地方。“我先上!”“让我来!”主动请战的多是作业一线党员。

作业一线党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共同组成了党员干部突击队带头冲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勇敢“逆行”。

2月12日晚7时,工作人员接到泰安市抗击疫情领导小组指示,为配合市发热门诊扩建改建施工,需对原化粪池进行清理。在接到命令后,公司迅速组织人员对车辆和作业工具进行消毒,在做好个人防护后连夜前往施工现场,加班加点完成了这项任务。

除此之外,他们还主动担负起对有关疫情隔离点等区域的化粪池清掏、冲洗、消杀工作,为确保隔离点化粪池安全使用,避免粪便污物溢出影响周围居民生命健康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生活垃圾清运 不惧风险尽职尽责

高强,一名垃圾清运车辆驾驶员,承担泰城的垃圾清运工作。他对环卫事业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参加工作以来,每天都是第一个出车、最后一个收车,对安排的工作任务认认真真地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泰安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专车、专人、专袋、专点”统一收集转运。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强主动请缨,完成每天对垃圾清运点、中转站、压缩站的正常清运作业以外,他都会穿戴好防护用具,驾驶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按照预定作业路线到达指定收集点,对收集车辆和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进行彻底消杀后开始清运工作,并在清运完毕后再次对车辆和专用收集桶进行消杀。同样的步骤一天下来需要重复上百次,但他从来没有疏忽或不耐烦过。直到所有收集点都清运完毕后,他才将收集来的所有废弃口罩运送至北控环保焚烧发电厂处理,每天的作业里程都高达140公里左右。

不是没有人跟他说过这项工作的风险性,但高强表示:“废弃口罩收运工作任务艰巨,单位配备了非常完备的防护用品,一定努力完成好任务。”

“一片橘红色,温馨千万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承担市级作业任务的每一名环卫工作者都坚守着工作岗位,用默默付出换来了市民的安心、环境的整洁,用实际行动彰显奉献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