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了市民的安心——辽宁朝阳细化管理强化服务保如厕安全
2020-03-20 11:26: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春风

公厕管理,平时或许被认为无足轻重,可是在疫情来临之时,受到了极大关注,尤其是在有关专家提出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时,公厕的卫生和消毒更是牵动着大家的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避免引发交叉传染,辽宁省朝阳市城市公厕管理大队(以下简称“管理大队”)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

细化卫生管理

改善如厕服务

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务,管理大队便紧急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任务,发放应急物品,加强科普宣传,细化应对方案。

17.png

其中,细化管理工作成为了管理大队加强公厕环境卫生的重要方式。在保障公厕日常运行的基础上,管理大队成立了三个夜查突击小组,对全市122座公厕的夜间保洁和防控情况,进行系统性、规范性的突击检查。

环境卫生保障了,还有什么死角?管理大队又从如厕方面进行改进。为预防接触传染,每座公厕设置了自动出纸盒,做到往来人员对厕纸无交叉接触。避免病毒残留造成交叉感染,影响市民如厕安全。

同时,为了加强市民防护意识,管理大队特意在每座公厕大厅张贴提示标语,建议每位如厕者便后用消毒洗手液洗手。考虑到以前的瓶装洗手液需要用手按压,存在交叉感染隐患,管理大队特意购置了一批自动感应泡沫机(内装消毒洗手液),市民无需触碰设备,只要把手放在感应区内,洗手泡沫便能喷到市民手上,真正做到从细节上杜绝疏漏,充分保障市民的洗手安全。

公厕作为相对密闭的场所,厕内空气不易流通,易造成病毒在空气中积聚,为解决这个问题,管理大队为122座厕所安装了空气净化杀菌机,消除有可能残存在空气中的病毒。

强化设施消杀

车辆专人消毒

公厕设施的消杀是公厕疫情防控的关键。朝阳市的公厕除了水厕外,还有少量的旱厕。不同形式的公厕设施消杀方式也不完全一样。

18.png

针对水厕,管理大队制定了一系列的防疫具体措施:为各个公厕发放消毒液、酒精等,保洁员每天多次用酒精对公厕内外设施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地面、蹲位、门把手、面盆、水龙头等人群接触多的部位,在市民接触后立即用酒精擦拭;在公厕开放期间,必须打开门窗及排风扇,做好换气工作;不是红外感应式水龙头的所辖公厕全部更换为感应式水龙头,从源头上减少如厕市民接触设施的次数,有效地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为全市所有的水厕安装了紫外线灭菌灯,每天5点到7点、19点至22点进行消毒,同时提醒市民在公厕紫外线消毒期间,禁止接近公厕或向公厕观望;每天用消毒液浸泡拖布,毛巾等相关保洁工具,避免了细菌的滋生……

对于少量的旱厕,保洁员在日常保洁的同时,提高了保洁频率。为15座旱厕发放石灰,要求保洁员每日对旱厕地面播撒石灰消毒,重点对储粪池进行消毒,同时在厕内外喷洒84消毒液,进行空间消毒,进一步降低厕内外病毒的残留。

环卫作业车辆长期在城市街道以及人流密集处工作,为此,管理大队把环卫车辆的消毒工作也放在重要位置。尤其是运粪车辆掏运、排放后,要及时用酒精喷洒消毒,检查合格后收车,并由专人负责进行车库消毒工作。每天对车库内部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液喷洒,所有车辆及设施必须做到无污无味无残留。

加大防控宣传

增强员工防护

市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加强了、措施到位了,也就安全了。为使市民更好地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管理大队充分利用各种可能的条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争取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疫情并掌握防范知识。如在已安装LED显示屏及公厕电视等宣传设备的公厕,全天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平台向全市人民宣传讲解;多次组织人员以传单的形式,向来往群众发放防控资料,并耐心为市民答疑解问……

城市公厕在服务市民的同时,也克服重重困难,为奋战在清洁防疫一线的保洁员,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管理大队向一线公厕管理员发放一次性手套、口罩、一次性无菌帽、防护靴、防护镜、防护服、消毒肥皂、体温计等,并要求保洁员按要求标准及时更换,要求每天早晚测量体温并记录;管理人员实施弹性上班制度,每个科室要保证每天有一位职工在岗,管理人员无论是上班还是居家,每天务必要做好自我体温监测,并及时向办公室报送。

“为城市服务,让人民满意”。管理大队不忘服务的初心,将责任化为具体行动,确保公厕环境卫生和使用安全,让市民安心,为保障复工及返朝人员的卫生服务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