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出实招 解难题 心贴心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打好建筑工地复工“攻坚战”
2020-03-20 16:06:48    作者:姜侣林

为加快推进全区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超常规措施,出实招、解难题、心贴心,全力打好工地复工复产“攻坚战”。目前,全区46处建筑工地复工达产,复工率达92%。

扶持政策“实打实”

为扶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东营区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对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新开工项目执行开工通知单制度;费用采取减半、缓缴等方式,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配套费缓缴,安全文明措施费先交一半,拨付由原来四个阶段改变为二个阶段,工程开工前拨付50%,主体施工阶段再拨付50%,降低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条件,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信用A+级企业在原重点监管额度上降低10%,信用A级企业参照原A+级企业的重点监管额度,信用B级企业参照原信用A级企业的重点监管额度,信用C级企业在原重点监管额度上降低10%。目前,已办理项目开工通知单2份;受理6家企业商品房预售资金拨付申请,拨付资金9807万元;受理2家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拨付申请,拨付资金42万元。

返岗复工“点对点”

建筑工地施工人员85%以上来自外省、外市,返岗复工面临较大压力。针对各工地实际,综合人社、交通等部门的意见,采取“点对点”方式,实施“一站通达”,将建筑工人从家门口直达工地,确保了人员安全到岗、及时上岗。截至目前,已累计“点对点”接送返岗人员19批482人。

破解难题“一对一”

为加快推进工地复工,成立了工地复工专班,抽调45名精干人员包括工地,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向企业讲解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针对工地实际,实行分区施策、“一地一策”,既保障工地合理有序复工、又做到严格疫情防控。对企业顾虑多、难度大的工地,实行了多帮一,综合全局各项政策和资源,化解企业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程服务“心贴心”

在工地复工过程中,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做到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贴心服务。对每个工地的疫情防控、复产方案、返岗人员管理等工作悉心指导,保障了复工的需要。对每名返岗人员到工地后,我局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核实登记、疫情防控培训,全面掌握人员的详细情况,做到了情况情、底子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