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2020年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2020-03-20 16:26: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3月20日,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电力、信息等架空线入地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上海2020年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当天,上海西藏中路合杆工程同时开工。今年,上海将确保完成100公里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任务。

2019年下半年,普陀区提前启动开展了2020年架空线入地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2020年以长寿路为代表的9条道路、共计10.13公里的架空线入地任务清单,该工程将力争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长寿路作为上海“三横三纵”骨干道路网络中东西向主干道之一,筑路以来历经改建。此次率先开工的长寿路(万航渡路——长寿路桥)工程,路段全长约2.63km,沿线用地以商业、住宅及教育为主。这里曾是老上海纺织工人集聚区,是上海人记忆中余韵悠远的“大自鸣钟”。但如今的长寿路沿线区域内,通信架空线与电力架空线线路杂乱,公建设施缺乏且分布零星,环境质量较差,部分中分带缺失、雕塑老旧、缺乏美感、天桥造型普通、部分多层建筑底商杂乱等问题凸显,昔日的新世纪绿色商住一条街亟待重现活力。普陀区希望通过借助此次架空线入地的契机,结合长寿路道路环境整治,恢复其文化和功能特色,使长寿路沿线的街区重新变成“美丽街区”。


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要求,普陀区建设管理部门积极优化方式助力复工。针对架空线入地项目的特殊性,在施工组织上改进生产作业模式,采取小规模、分工种、分工序的作业方式,减少人员密集。针对务工人员所在地区交通中断、无法返程的情况,积极与务工人员集中的属地政府对接,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组织工人返沪。要求项目单位在安全可控、防护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工程的开复工。该区主动问需解难助力复工,对区域内所有工地进行逐一排查走访,安排专班排摸辖区内工地留守人员、防疫现状及返沪人员情况,主动跨前了解复工计划安排、需求困难等。针对建设单位开工后防疫物资紧缺、断档的情况,主动提供共享采购渠道。跨前一步对全区建筑工地物资数量进行排摸,对全区各工地防疫物资采购渠道进行共享,通过对配备量较足的项目调拨支援,促进各项目互帮互助。同时,采取线上指导和线下核实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精准指导有序高效复工。

作为连接上海人民广场、大世界、老西门等重要区域的道路,此次开工的西藏中路(福州路——延安东路)全要素整治工程,北起人民大道(福州路),南至延安东路,路段全长约380m,沿线用地以商业、艺术、展览为主。该区域集中了南京东路商业圈、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博物馆等众多备受瞩目的城市地标,但也因设施设置凌乱、标志牌设置过多等,影响了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城市客厅的形象。经前期现场踏勘,西藏中路现状立杆105 根,落地箱体40台,公用电话亭9座。根据上海《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全要素技术规定》的要求,整治后综合杆为35根,减杆率达到67%,合杆率达到100%,30个箱体将采取进绿化等措施“隐形化”。

在人民广场区域施工作业,堪比“螺蛳壳里做道场”。这里不仅人流密集、交通繁忙,且整个路段轨交1、8号线区间下穿而过,并涉及广东路、人民大道过街地道及人民广场站站体,合杆整治的施工难度不言而喻。为此,此次合杆整治工程将采用分段施工方式,即“开挖一段 、施工一段、修复一段、开放一段”。西藏中路土建施工共分为二个路段流水作业,当日施工完成后,将同步进行道路修复,尽快还路于民,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巡视员江小龙表示,将按照全要素整治要求,加强“一路一方案”编制,开展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头合一、多井合一、多牌减量工作,并同步实施道路铺装、城市家具、绿化景观、沿街立面等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做到街区面貌整体提升。

江小龙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整治工程任务更艰巨。面对巨大挑战,各区将牵头会同电力、信息等权属单位,提前启动“一路一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着力强化文明施工要求,不断创新施工工艺,进一步处理好工程质量、施工效率与交通影响之间的关系,将对环境和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市电力公司正着手研究采用预制拼装技术,并已在闵行区朱建路开展试点。

据了解,《上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杆设施管理办法》也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致力于建立杆箱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综合杆搭载5G设备等新建设施,并考虑将立杆需求与掘路计划、掘路执照结合起来,加强立杆监管,避免重复立杆。同时,将“线、杆、箱”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加强与城管执法联动,严厉打击违规飞线、立杆、设箱等行为,已完成整治的道路,新增违规飞线一律剪除、新增违规立杆一律拔除、新增违规箱体一律拆除。同时,出台上海市地方标准《道路合杆工程技术标准》,进一步明确综合杆建设和运营维护的技术标准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