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嘉兴综合行政执法“南湖女子分队”展风采
2020-03-21 11:13: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3月8日这一天,春光明媚。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湖景区女子分队年轻美丽的队员们,喜气洋洋地捧着刚刚授予的浙江省“青年文明号”证书和奖牌,庄严宣誓,要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冲锋陷阵锻炼成长,向着“红船”指引的方向前行……


守护“红色基因”

红船起航地南湖己成为学习、参观、旅游的基地和热土。

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顾秋莉介绍说,南湖景区女子分队是一支“90后”队伍,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发挥南湖红色资源优势,为嘉兴城市建设贡献着青春力量。

2017年6月30日, 《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前一天,一群头戴贝雷帽、脚蹬马丁靴、驾驶白色平衡车的女子巡逻队整齐亮相,标志着这支英姿飒爽的女子分队宣告成立, 承担起了在南湖景区执法服务的重任。她们上岗第一天就参加了整治南湖水域环境的“零点行动,”并初战告捷。

今年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南湖景区女子分队的这群“90后”队员们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个年轻的身躯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星火”……

1991年出生的赵云霞是南湖景区女子分队的一名队员,同时也是一名3岁女孩的母亲。当疫情汹汹来袭,她积极响应上级要求,放弃休假投入到南湖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武警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在得知口罩生产企业急需人手时,主动前往相关企业,帮助加快生产口罩。作为党员志愿者她还主动报名参与南湖社区的疫情防控,因为工作她主动与家人隔离,每次和女儿视频,当女儿问起“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时”,她只是默默地说:“快了,快了”。

温暖“红色驿站”

在南湖景区会景园门口有一个“红船驿站”, 这里备有党旗、雨伞、急救箱等,还提供志愿讲解、引导咨询等服务。女队员田健琦说, 在这里能体会到为民服务的价值。

疫情来袭,“红船驿站”女子分队队员全力以赴,主动向外输送志愿者,已协助完成口罩生产企业20万余只的分拣和包装。任晓婧原本计划在今年3月23日登记结婚,但疫情袭来,她第一个报名参加临时隔离医院的志愿服务,为此她推迟了结婚登记,专心做好志愿服务。

“红船驿站”已经服务游客36000余人次。“红船驿站”被评为嘉兴市“红船领航·志在南湖”创新志愿服务项目,还被评为南湖区 “十佳特色志愿服务队”。

共建“红色联盟”

女子分队15位队员都是大学专科以上的90后,己有3名队员参与了司法考试培训、4名队员取得了急救证、11名队员取得了革命纪念馆讲解证书。女子分队还获得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嘉兴市“巾帼文明岗”、“南湖红船先锋团队”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南湖景区女子分队除了深耕景区执法,主动对标周边城市的先进团队,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南湖景区女子分队与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主动对接,开展“两湖共建”合作,双方互派队员跟班学习,进行执法务实、文化礼仪、急救培训己成为发展壮大的新常态。

同时,南湖景区女子分队与上海市黄浦区淮海城管中队共建。女子分队“红色宣讲团”进入学校、社区、企业宣传城市文明。在防控疫情中,走街串巷宣传引导。在女子分队当志愿者的嘉兴学院大学生叶姿滟说,在南湖红船精神熏陶下, 与女子分队队员们在一起参加战“疫”, 明白了自身的价值和应该追求的理想和目标。

女子分队队长沈科皆说,女子分队是一朵鲜花,是一朵云彩, 更是一滴清澈的泉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谈起女子分队的未来, 沈科皆指着远处的南湖感慨地说, 要打造成集红船魂、江南韵、运河情、国际范于一身的女子执法服务团队!

春暖花开, 红色南湖“铿锵玫瑰”定会竞相开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