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快速响应 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
2020-03-23 01:13: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罗 旻

为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快速落实响应机制,多措并举,针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城市公共设施和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月26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专题研究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会议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根据《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广东省防控一级响应十六条措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落实全面预防、科学应对、快速反应等防御措施。

1月27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部署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对房屋市政工程参建单位、市政环卫单位、相关物业服务企业、房屋市政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在建工地项目管理单位、城市公园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做了明确的指导。要求要做好节后复工预案,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并要求相关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防止疫情传播。

1月29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传达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对做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为确保全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全省各级生活污水主管部门提早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污水处理工作,加强对全省370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加强进水源头检测监测和运行巡查频率。尤其对进出水余氯给予高度关注,强化出水消毒,保障粪大肠菌群数等指标达标排放。根据水质、水量变化适时调整工艺参数,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目前,广东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均配有污水处理设施,其中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共78家,全部运行正常,未出现超标。另外,全省集中隔离点403个中有210个设置独立污水处理设施;193个未安装独立污水处理设施,但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对应消毒措施。截至目前,各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稳定,未出现因疫情影响运行的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废弃口罩安全处理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收集、运输、消杀和分类处置这四个方面规范对废弃口罩的安全处理,避免病毒传染的风险。同时,省级层面首批十万只口罩和五万瓶消毒液配发给环卫一线作业人员,以加强环卫作业人员的健康防护。

高度重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指导物业管理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2.9万个物业管理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全省110万物业服务人员日消杀面积超过50亿平方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