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复工复产篇】不负春光不误工 战“疫”复产往前冲
2020-03-23 01:22: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罗 旻

审批开通“快速路”

确保工作“不掉线” 服务“不断档”

2月中旬,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函》并对全省各地各部门提出利用已建成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不见面”审批服务等具体工作要求。

各地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相关工作机制,明确网上受理、网上审批、邮寄送达等工作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布网上办公网址和办事咨询电话,配备业务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和指导,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审批”,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两不误”,确保工作“不掉线”、服务“不断档”;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应通过网上、电话、邮件等方式“预约办”,加强服务引导,做到速来速办、办完即走,减少大厅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

全面提升网上审批服务效能,通过“非接触式”服务分流业务。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做好疫情防控特殊项目的服务保障。对属于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机构、卫生材料、物资生产、医药用品制造、研究试验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特事特办,及时开通“绿色通道”。

强化技术支撑,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运行和网络办理功能的扩展。负责省级和大部分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发建设和运行维护保障任务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7X24小时应用安全运行维护、系统操作答疑和业务数据上报等业务支撑,针对各个城市系统的运行状况提供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驻各地市技术团队积极配合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工作,引导和协助项目申报单位进行网上申办、线下预约等。

地方

佛山市是广东省率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办的城市之一,并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工程审批管理系统,极大地方便各区快速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疫情暴发以来,顺德区安排6名专职人员为项目单位提供全程线上指导,为一些重点项目安排了专人代办、指引网办和邮政寄送服务;高明区则建立在线申报辅导组和问题收集处置组,专门负责实时在线申报辅导以及解答,受理工程建设项目130余宗,办结业务50宗,为4宗重点项目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禅城区按照“前期咨询、线上(窗口)预审、网上审批、免费邮寄结果物”4步骤完成“不见面”审批,办结业务200余宗,包括为两个地产项目完成规划许可证核发和竣工验收复验业务。佛山市恒汇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佛山市高明区内的一家卫生用品企业,拟短期内扩建口罩生产线,该区组织专班跟进、上门服务,对项目特事特办,一天就完成环评手续的审批,切实保障项目早落地,疫情防控物资快速生成。

广州市的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急需扩大口罩产能,相关部门积极会同属地街道迅速安排专人跟进,主动与该企业对接,快速在用地权属范围内解决扩建厂房临时用地的问题,从规划设计、测量放线到部门会审、收集资料、办理审批等每个环节,他们都做好贴身服务,并在受理企业申请后1小时内完成全部临时厂房报建审批手续,确保企业厂房扩建工程的顺利实施。

东莞市对所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业务开通网上审批功能,引导申请人采用“零接触”审批方式;全面推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资质审批等事项线上办理,对按规定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由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平台或电子邮件提供电子材料先行办理,待疫情结束后补交纸质原件。对于重大项目、水污染治理项目和教育扩容提质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提供“绿色通道”线上审批,确保有关项目规范及时推进。

阳江市仅2月中旬就网上受理业务和提供咨询服务6宗。针对特殊类项目提出,建设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保证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可先行开工建设,并及时告知工程所在地建设部门,疫情解除后再补办有关手续。

支持建筑业复工

十项措施精准施策 主动作为帮扶企业

面对建筑业企业实际情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精准施策,出台十项措施,积极帮扶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具体内容包括:

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主动联系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开展定向招工,采用包车等直达运输方式有组织地减少农民工分散出行的风险,并联合当地职业技术院校开展新入职员工的技能培训,开展工地用工需求摸查,及时发布用工需求信息,鼓励企业优先招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农民工,引导企业采取短期有偿借工等方式,相互调剂用工余缺,推广深圳等地的工作经验,组织相关协会和社会机构开展质量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

合理顺延工期疫情防控导致工期延误,属于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情形,对疫情影响的工期依据规定予以顺延。

顺延资质资格有效期和允许临时顶岗。由省内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批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质量检测、施工图审查机构等单位、人员资质资格,有效期于2020年1月20日至6月30日期间届满的,统一延至2020年6月30日,在此期间相关证书可用于工程招标投标相关活动。对工程项目因疫情不能返岗的管理人员,允许企业安排持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其他人员暂时顶岗,加快工程项目开工复工。2020年全省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资质动态核查工作在疫情防控未结束前暂缓开展。

切实减轻企业担保负担大力推行工程担保。以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推广电子保函并全面实施投标保证金线上缴退工作,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推进电子招投标改革,实现招标文件公开、投标文件递送、投标人信息公开、中标结果公示公告全程网上办理的目标,减少企业投标直接成本。对简单小额项目,鼓励招标人不要求提供投标担保等。

依规调整人工、材料价格;统筹推进建筑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全面加快工程结算进度;主动协调财政资金补助支持复工复产等。

地方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返岗复工两不误,破解本地建筑企业用工燃眉之急。该局多措并举,为有需求的复工企业定制运输服务,开通复工专车,严格执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一路保驾护航,保障工人安全返岗。

2月26日首批“复工专车”将近100名湖南籍工人顺利接回珠海,输送到对接的承建项目现场。每辆车均安排受过专业训练的专管员全程跟踪管理,做好随行服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随车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车辆全面消毒,对工人不仅要核实身份、实名登记、体温监测,还严格采取限座、分散就坐、座位上分批就餐的方式,乘客、驾驶员全程佩戴口罩,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到达珠海后,工人在进行实名制登记和健康检测后,将安排进入各个不同的项目,为项目复工复产做准备。接下来,该局将继续为有需求的复工企业定制运输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在建工程,明确主体企业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完成准备后,将自查情况连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报属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即可复工复产。由东莞市颁发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企业资质,可以延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证书有效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目前,东莞市逾500家建筑业企业复工,6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一直正常服务。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备案手续,列出复工工作要求,指导各项目按照“五个到位”(疫情防控机制到位、现场封闭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确保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做好复工工作。截至3月10日,中山市中心城区市管在建工程及市政项目共有65个项目复工,占全部项目的54%。

推广用工实名制

助力在建项目复工 织细织密“安全网”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严格督促各地落实在建项目工地现场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程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充分发挥用工实名制系统作用,确保返岗农民工身体健康,助力建筑业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首先,出实招,采取复工一项、落实一项的管理手段,促进用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9079项已复工在建项目中,用工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到90.42%,带动全省在建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总体提升到79.52%。

其次,抓防控,落实个人健康申报与系统甄别重点防控人员并重的管理制度,严防疫情输入复工项目。同时,以每个在建项目为单元,要求每个返岗人员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进行“健康申报”。截至目前,已复工项目均未发生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事件。

最后,明确“四个关键环节”的工作要求,推动用工实名制标准化管理。一是指导用人单位提前录入并上传返岗人员信息;二是指导用人单位接收用工实名制系统管理部门对重点防控人员的比对甄别反馈信息;三是指导施工现场使用门禁设备,考勤记录上岗人员;四是指导总承包单位专账发放农民工工资。通过有针对性的督导,推动用工实名制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奠定用工实名制标准化管理的基础。

地方

广州市要求建设工程项目的复工人员用“穗建平安”微信小程序登记申报14天内离(返)穗情况和健康状况。广州市有近2000个房屋建设项目、近80万工人。为保障建筑业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落实精确排查措施,继紧急明确复工时间、复工条件及进场人员管理具体要求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组织推出广州房屋建设工程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穗建平安”,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设工程项目及人员需通过“穗建平安”,配合做好项目和进场复工人员疫情信息采集。

深圳市督促建设工程项目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强化从业人员来深、上岗和日常管理;及时发布在建工程项目复工信息和用工需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协助劳务企业、作业班组与项目快速、精准对接;各在建工程项目应逐个核实从业人员行动轨迹,精准排查健康信息,按照“一人一档”建立管理台账,并通过“深圳市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平台”进行扫码实名申报,未经申报的人员,不得进场作业。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水务部门等应密切关注申报动态,并按照相关要求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和安置。

肇庆市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在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全面推广使用“外勤通”APP,将在建工程项目人员信息全部纳入“外勤通”APP的电子围栏管控中,强化人员上下班“两点一线”管理,科学减少人员活动范围,为在建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安全屏障,助力工地有序复工复产。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四级责任管理机制,要求每个在建项目均对应落实一名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一名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一名政府公职人员挂点、一名企业负责人具体对接,由挂点责任人员对所有在建项目每日进行检查,跟踪项目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情况,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织细织密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复产阶段疫情防控“安全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