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家首都养老院的“战疫图”与“防疫经”
2020-03-23 21:48: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廉洁

3月22日,中国建设报·中国建设新闻网推出了第一期“建闻连线”线上访谈直播活动。本期线上活动聚焦养老机构的卫生防疫与高质量发展,邀请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首开寸草养老院院长廉洁、《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总策划田子超四位嘉宾,活动由《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主编张忠山主持。据介绍,今后主办方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建闻连线”线上访谈活动,助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让人措手不及,对养老院来说,长效化的日常准备和有效的应急预案成为安稳度过疫情和危险期的关键。自1月21日开始,八里庄首开寸草养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至今已有60多天,实际入住老人72位,其中6人因基础疾病在医院住院,1人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在院员工42名,院外隔离2名。目前老人和员工状态均良好。

WX20200323-181408@2x.png

疫情初期,由于事发突然,当时也正值春节期间,有些老人的子女专程从外地甚至国外回来和老人团聚,有些员工计划休假,疫情打乱了老人、家属及员工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节奏,加之对病毒的恐惧心理,大家普遍比较焦虑。有些老人出现失眠、不爱吃饭、情绪不稳定等问题,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在保障日常服务的同时,对老人进行了适当的心理疏导,老人和员工对这种特殊状况逐渐适应。

根据我们的日常工作部署,为防止老人感染流感,从去年11月开始养老院就已经采取向每位外来人员发放口罩的举措,员工上岗也要佩戴口罩。去年秋冬以来,院内老人很少有感冒现象。疫情发生后,养老院各项防控措施更加全面严格。由于没有过多外界干扰,养老院入住老人各项指标都比较平稳,也大大降低了其他老年病的发病率。员工也加强身体锻炼,我们通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来调动老人和员工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在疫情防控中,首开寸草养老院通过多项措施来保障老人和员工的安全健康。疫情发生初期,公司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迅速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管理流程、应急预案等;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北京市各项工作制度和要求,实施分区护理,抓好落实,不走形式;积极储备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好日常消毒防护工作,坚持每日开窗通风、监测体温、上报数据、排查隐患……

为了保障物资供应,养老院设立了一名专门外出人员,到指定地点接收家属带给老人的药品、生活用品等,运回院里后先消毒再进行分发,其余所有人员一律不许进出养老院。

疫情期间养老院要提供更细致的服务。过年期间,我们组织小范围的楼层联欢会,开展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等活动,转移老人的注意力,减轻他们的焦虑,让老人们感受到过年的温馨和热闹。在日常服务方面,首开寸草养老院针对不同老人制定疫情期间的个性化照护方案。

在日常照护工作方面,让老人保持正常起居,如卫生清洁、理发、剪指甲、勤翻身防压疮等工作,尤其是保障老人多饮水、多晒太阳。院领导每日查房,周三进行护理质量大查房,随时监督管理,保证护理质量。

在医疗保健工作方面,医生护士每日查房,监测生命体征状态,特殊老人还要检测特殊医疗指标,如血糖、腿围、腹围、血氧饱和度等,保证老人每日按时服药,并观察他们的用药反应。老人外出就医部分的矛盾较为突出,老人发生疾病时,我们尽量对其进行留院观察治疗,特殊情况必须要去医院的,与家属保持良好沟通,尤其是员工因有制度管理限制而无法陪同老人到医院的情况,要请家属多理解。

在老人康复护理工作方面,在首开寸草入住的大部分都是失能失智老人,疫情期间,我们每日坚持对老人进行植物疗法、音乐疗法、光照疗法、上下肢肢体锻炼、练习朗诵等康复护理治疗,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康复护理工作是有效的,老人们的情绪状态都非常好。

在营养膳食方面,公司在保障进货渠道的同时,还进行了相应的储备,提高伙食标准,增加了品种和花样,同时关注到每一位老人,特别是有营养问题的老人,要保证他们能吃进去。

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方面,不仅有早操、小组活动,还有读书会、八段锦、大合唱等,将日常娱乐活动丰富化,减轻老人的焦虑感;同时关注老人的情绪变化,并进行及时疏导,减轻老人压力;此外,我们每天会和家属沟通老人在院情况并且发送老人生活的视频及图片,并定期协助老人与家属进行视频聊天。

在员工生活方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定期组织策划员工的娱乐活动,首开集团和首开寸草公司为员工发放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组织员工进行体育锻炼、游戏等活动,及时对员工的紧张心理进行疏导,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首开寸草养老院院长 )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