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3月17日~23日,第141期)
2020-03-23 21:54:2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新闻述评(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亚泰国际、全筑股份、粤水电、冀东水泥、亚厦股份、东易日盛、四川路桥。

1.亚泰国际:聘任张斌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3月17日,深圳市亚泰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泰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同意聘任张斌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协助董事会秘书开展工作,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

|点评|作为上市公司必需岗位,亚泰国际及时聘任新的证券事务代表,有助于该公司经营业务的正常运作。

2.全筑股份:3.84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获批

3月17日,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全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前一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3.8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

|点评|虽然可转债具有融资成本低、融资效率高等优势,但仍需注意后期债转股时可能会出现的相关风险。

3.粤水电:中标2172.62万元垦造水田项目

3月17日,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水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前一天收到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2019年度肇庆市德庆县高良镇、怀集县梁村镇垦造水田项目EPC总承包(第四十四批)”的中标单位,中标价为2172.62万元。

|点评|该项目的成功中标虽然为粤水电进一步开拓并巩固广东省总承包市场奠定了扎实基础,但仍需注意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

4.冀东水泥:为控股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

3月18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冀东水泥”)发布公告称,为满足部分子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公司拟为部分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25.6亿元。其中,融资到期续贷使用的担保额度为12.5亿元,新增融资担保额度为13.1亿元。此次提供的融资担保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6.68%。

|点评|冀东水泥此次为部分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利于增强子公司融资能力,解决子公司眼前现金流困难。

5.亚厦股份:控股股东再次质押股份

3月18日,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亚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亚厦控股”)于前一日将其持有的亚厦股份4147.34万股股份办理了股票质押购回,并将上述股份重新办理了质押。截至公告披露日,亚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杏娟等约合计持有亚厦股份7.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53.01%。

|点评|虽然亚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的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但仍需注意后期可能存在的风险。

6.东易日盛:拟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

3月18日,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易日盛”)发布公告称,为增强公司日常经营资金周转能力,补充现有流动资金,公司及子公司拟向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9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其中,该公司分别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安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为不超过5亿元、2亿元和2亿元,授信期限分别为5年、1年和1年。

|点评|此次授信申请如顺利通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补充该公司现金流,以促进复产复工。

7.四川路桥:受让旗下一公司10%股权

3月19日,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路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四川绿然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科能锂电有限公司、西藏藏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藏格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锂想公司”)。藏格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新锂想公司10%全部股权转让给四川路桥,受让后,四川路桥持有新锂想公司股权比例由55%增加到65%。

|点评|目前而言,此次股权受让不会对四川路桥的主营业务、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新锂想公司运营的稳定以及项目建设的推进。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信息披露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