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绿城张亚东:代建板块2025年达到1500亿元规模
2020-03-24 09:19: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娜


2019年可谓是绿城中国变革的高潮。过去一年,是张亚东掌舵绿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作为绿城历史上第二位独立的董事会主席,其带领下的绿城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将让绿城走向何方?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张亚东

成绩单

3月23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举行线上2019年度全年业绩会,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亚东,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周连营,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耿忠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李骏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年度收入人民币615.93亿元,实现除税前利润人民币99.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5.9%;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人民币43.36亿元,同比增长14.2%;年度实现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币0.55元,同比增长205.6%。董事会建议宣派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3元(2018年:人民币0.23元),按年同比增长30.4%。


2019年,公司的总借贷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3%,较2018年的5.4%下降0.1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负债率为63.2%,银行存款及现金(包括抵押银行存款)为人民币518.94亿元。

事实上,资金曾是绿城的软肋。而随着中交入主,央企背书,过去几年,绿城对债务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调整,确保其回到安全线内。

从过往数据看,绿城净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76.70%降至2017年历史低点46.40%,平均融资成本从7.9%下降至5.3%。另外,现金短债比也从2014年的0.75回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2.68,近三年这一数值更是连续三年高于2,均在可控范围内。

如果说2015年-2017年绿城是从资金链断裂的阵痛中进入过渡期,2018年和2019年,需要在规模上进行追赶的绿城开始加大土地市场投入,同时不断新增融资。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新增项目54个,总建筑面积约1236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可售金额达人民币2057亿元。新增土储地域分布集中在杭州、宁波、西安等一二线核心城市,可售货值占比达76%。预期42%的新增货值将于2020年转化,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土地储备项目142个(包括在建及待建),总建筑面积约3873万平方米,总可售货值约人民币5960亿元,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总可售货值占比达73%。

规划书

“我们始终认为小镇是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满足逆城镇化的产品。实际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我们的小镇项目热销,也恰恰说明了逆城镇化。”

张亚东在会上表示,绿城中国在重资产板块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和特点,就是小镇。过去一年的落地项目有30个,布局15个城市,这些小镇在今年都进入了建设的高峰期。

事实上,除满足短期规模需要的用地,绿城于2019年开始加大获取符合中长期发展需求的项目,包括TOD、体育赛事、小镇等特色项目。

年报显示,目前,绿城中国共落地10个多区域、多类型、多业态TOD项目,7个城市更新项目,包括产业园、未来小区、留用地等,贡献优质土储;同时,抓住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小镇项目。

张亚东进一步表示,“2020年要拓展不少于12个小镇,特色项目要增加10个以上,现在总体的落实情况和进展情况均呈现向好态势。”

此外,他透露,绿城中国最近也落实了7个城市更新项目。

“未来5年聚焦三大板块,第一是重资产板块,第二是轻资产板块,即代建板块,第三是‘绿城+’板块。”张亚东在会上明确。

重资产板块除了招拍挂和收并购外,他表示,另一个突破是TOD类项目,一级包括产业等各方面的项目。

张亚东续称,“绿城+”板块就是重资产板块和轻资产板块的上游和下游,上游是产品和品质的绿城科技集团,下游是提升服务内涵的绿城的一小时生活集团,以这两个集团为主,构成了“绿城+”的板块。“经过5年发展,到十四五末,我们的规模要超过5000亿元。”张亚东说。

据不少接近绿城的人说,张亚东务实、低调,作为掌舵者,他是个爱定目标,并且努力确保能实现的人。

对于代建板块,在他的规划中,到2025年要达到1500亿元的规模。通过子品牌的确立、资本的代建、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该板块到2025年相信会远远超过1500亿元的规模。现在这个板块还在进一步的研究和摸索中,这个规模是暂定的下限。

据张亚东介绍,2019年,绿城中国的的代建板块在全国代建市场占比逾40%,新增代建项目72个,管理项目合计超过260个,总建筑面积达到6754万平方米,综合销售金额达到3689亿元。

“这些代建基本上是我们原来传统的商业代建、政府代建模式,下一步将新开辟资本代建模式,在常规的增加上会有更大的增长,一直保持轻资产代建的龙头地位。”他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