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城市管理系统战“疫”宣传暖心凝力
2020-03-25 09:33:3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宣传工作者的身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浙江省宁波市城管系统的宣传工作者,奋力拼搏在战“疫”一线,主动担纲宣传重任,正确引导舆论,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强信心、聚民心、聚人心、筑同心。

WX20200325-092451@2x.png

据统计,从1月23日到3月23日,宁波市城市管理系统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有关抗击疫情稿件1672篇,评论发帖144224条。“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地扩大传播覆盖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说。

多角度讲好暖心故事

“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讲好战“疫”温暖故事,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这是为抗击疫情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义不容辞的责任”。据负责宁波城管宣传的徐谟开处长介绍,从1月23日开始,宁波城管系统的宣传工作者便奋力坚守在抗“疫”一线。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视频会,部署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形成了1200多人的防控疫情宣传队伍。他们战“疫”在第一线,及时跟进报道疫情防控动态,凝聚全系统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共振防抗疫情的决心和战斗意志。同时,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稳定人心、凝聚力量。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将心中的感动和让人泪目的故事展现给社会。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教育处的刘拥军、霍卫国,鄞州城管的李佳静、江北城管的刘优、环卫中心的范奕齐、市政中心的应健、直属大队的潘娉珍等及时策划组织主题宣传和网络舆情引导,悉心挖掘温暖人心、鼓舞人心的故事。广大宣传骨干采写了《宁波“5号专线”在战疫中冲锋向前》、《24小时值守火车南站》、《女儿写给爸爸的信》、《宁波:100副防疫护目镜背后的爱心传递》、《宁波月湖中队:他们战斗在抗疫一线》;宁波城管所属的环卫、市政、园林、智慧城管等单位精心采写出《小权哥,我们为你唱一首生日歌》、《今晚,战“疫”灯光秀点亮三江口》、《园林防疫“夫妻档”的在线守望》、《燃气行业喊你好好“宅”在家》、《宁波城管义工向战疫人献姜茶》等有深度、有温度、有热度的“战地新闻”。

WX20200325-092500@2x.png

多媒体同频共振发力

在战“疫”宣传引导中,宁波城管系统把好好舆论方向,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跟进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每天都有宣传骨干深入垃圾收集和处理厂、社区和城管中队,甚至到隔离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采访,及时发布信息,同时,及时宣传报道新举措、新成效。先后发布《围绕重点区域,宁波开启“全域消杀模式”!》、《宁波每天出动40余辆环卫车近百名环卫工人消杀防疫覆盖全市重点区域》、《宁波市容环卫生化处理人员夜以继日生产消毒药水抗击疫情》、《宁波全城日均消杀面积达1000余万平方米》、《穿越病毒封锁线的人》、《宁波万余城管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宁波杭州湾新区创新1十N十N管理机制全力防控疫情》、《摸底资深摊贩吴正义》等热点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央广新闻、学习强国、《中国建设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多媒体全方位展现宁波城管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和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称赞。

多平台矩阵广泛推送

宁波城管系统结合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点多、面广、分散”的特点,对战“疫”宣传教育精心策划、精细落实、精密督导,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和载体,对外展示城管系统各行各业强大战斗力。

WX20200325-092508@2x.png

江北、海曙、镇海、鄞州、慈溪等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扣防疫抗疫一线使命任务,聚焦接运送医学观察对象、火车宁波站返甬接护分流、集中隔离点值守、高速公路出口卡点、参与千门万户联控联防及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战“疫”时任务等直接作战现场。同时,一篇篇讴歌执法队伍先进事迹的通讯,一幅幅记录执法队伍感人光影的图片,一条条还原执法队伍服务民生的音视频,通过互联网引来广大社会网民的追粉和热评。段塘中队的城管队员鲁杰通过朋友圈和qq、微信、钉钉进行防控宣传、心理疏导、体能拓展、成果激励、先进交流等,培树执法队员职业荣誉情感。

WX20200325-092517@2x.png

在防控疫情期间,宁波城管系统强化民生问政和政务发布的时效度与普及率,深入开展“民生问政、服务问效”电视问政以及市委书记、市长留言箱、群众留言板为架构的民生e点通网络问政活动。在监测、受理和回复群众问政时,快速、落地、有效。2月14日,网民“星期天红娘”在群众留言板对鄞州区兴宁路一家零食汇合店未申报审批直接开业进行问政,鄞州区城管部门迅速响应在半小时内抵达并责令停业整顿,广大网民对此纷纷点赞。在抗“疫”行动走深走强的形势下,以权威发布、防疫宣讲、网络辟谣为主体的政务发布依托了政府新闻办、浙政钉工作群、公用行业微信公众号、综合执法指挥平台、义工协会总部网络等,及时精准地开展好信息发布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