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国网“退房”,或只是序幕?
2020-03-25 09:39: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娜

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其中,国家电网提出,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负责国家电网房地产业务的是其子公司鲁能集团,如果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鲁能集团将何去何从?有接近鲁能集团内部的人士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鲁能集团没有更详细的信息对外公告,外界舆论可能夸大了此事的影响。

有专家表示,随着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聚焦主营业务的监管不断加强,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或许只是央企、国企退出非主营房产业务的开始……

淡出视线的鲁能

成立于2002年12月的鲁能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聚焦地产、能源两大板块,目前在全国23个省市区累计开发建筑面积达到1300万平米。2017年,鲁能集团房地产业务的销售额为893亿元,在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排名第21位,引起行业广泛关注。但是,原本被行业看好冲击千亿的鲁能集团,自此之后再未公布其销售数据。

低调退出人们视线的鲁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宇发展近年来的消息一再引起行业关注。从2009年开始,广宇发展欲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并入鲁能集团的住宅开发业务。几经波折,广宇发展于2017年成功收购鲁能集团持有的重庆鲁能、宜宾鲁能、鲁能亘富、顺义新城的部分或全部股权,从而实现了对这5个地产开发主体的全资控股。2018年,广宇发展又收购了福州鲁能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天津鲁能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鲁能集团的住宅开发业务逐渐被注入到广宇发展。

但是,重组之后的广宇发展业绩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2017年光宇发展的销售额为271.1亿元,重组之后的2018年其销售额反而下降到222.07亿元;2018年再次收购鲁能集团下属地产公司股权之后,广宇发展2019年的销售额仅为229.86亿元,相较2018年几乎未实现增长。

鲁能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6月末,鲁能集团存货余额为755.51亿元,总资产为1240.82亿元,总负债823.77亿元,净资产417.05亿元。

重组整合由来已久

国家电网提出下决心退出房地产业务并非事发突然,央企聚焦主业、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6月,国资委发出《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贯彻主辅分离、精干主业的要求,决定由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侨城、招商局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5家企业牵头整合国资委168家央企旗下的房地产资源,由此拉开了央企房地产整合的大幕。

2010年,国资委确定了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在内的16家地产主业央企。2011年,鲁能集团、中航工业、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和新兴集团获准保留地产业务。至此,允许保留房地产业务的央企由此前的16家扩充至当前的21家。

近年来,央企房地产重组整合也一直在持续。包括中交、保利、中航、五矿、中冶、中房等在内至少有10家已启动内外整合重组。2015年中国建筑将中建地产注入中海;2016年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保利集团;2017年保利地产开始并购保利置业;2018年中粮地产并购大悦城。

“当前中央纪委公布了国家电网巡视整改情况,要求下决心退出房地产业务。类似表述进一步说明了当前央企退房令执行的坚决性,充分说明了当前部分地产业务发展偏弱的央企,进一步面临地产业务削减的情况。”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此表示。

除了国家电网,五矿集团也有类似的表态。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布》显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持续深化与中冶集团的整合融合,在产业整合方面,强化整体布局、重点突破,系统梳理包括海外矿业、地产开发、工程承包、贸易流通、资产管理、财务公司在内的原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同类业务。

除了央企之外,地方国企也开始了“去地产化”,比如,2019年9月,中国重汽集团拟转让旗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紧接着10月份兖矿集团挂牌转让旗下中垠地产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

未来国资背景的房企前途如何,留给时间见证答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