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情 助复工 促发展——江西强化工作举措有序推动复工侧记
2020-03-25 13:19: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纪洪 何华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边抓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抓开工复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推进战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战疫情:坚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暴发后,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厅党组书记吴昌平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强化工作举措,加强督促指导,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

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多个文件,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迅速启动了对垃圾桶、果皮箱、公厕、垃圾中转站和垃圾运输车等设施设备消毒工作,累计开展城市环卫设施消杀200多万次。企业资质审批等业务受理实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有关证书领取实行邮寄办理、“不见面”发证,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不间断。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大供水供气保供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供水、供气“日调度、日报告”制度,督促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企业做好抢修维护和应急调度值班等工作。同时,加大对生活污水无序排放、雨污水井盖、沟渠盖板等问题的排查力度,疫情暴发以来,全省累计排查整治城镇污水管网因淤泥造成溢漏的近5万处。目前,江西各地供水、供气、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正常运行。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开展了“五个一”(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一次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的对标梳理,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反“三违”集中行动)安全检查。同时,深入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人员集中居住场所隐患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助复工:坚持打好复工复产“推进战”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表示,当前,工作重点已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着力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8日,全省共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4957个,复工4886个,复工率达98.57%;全省2053个在建房地产项目复工率达98.6%;全省2551个房地产售楼部复工率达98.3%。

在政策配套方面,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和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分区分级复工复产和落实实名制管理、属地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合同履约及工程价款问题调整的若干指导意见》,提出工程复工前后的施工现场疫情防控费用应列入工程造价,人工、机械设备价格允许合理调整;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措施,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缴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在服务保障方面,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有关部门应对疫情的政策文件进行汇编,供各地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对自行解决防疫物资有困难的企业,积极为企业复工提供口罩、测温枪等必备防疫物资,并协调有关部门保障钢材、混凝土、砂石等建材供应;对招工困难的企业,主动会同劳动就业部门做好用工对接,并开通免费网络课程和在线服务,方便从业人员学习;对省市重点项目指定专人“一对一”帮扶,组织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1500余家建筑业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先后为700余个项目协调解决口罩55万只、项目用工3.6万人次。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房地产开发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业务实现在线审批、容缺受理、网上出件,对按规定需提交纸质原件的,允许先行通过电子材料办理。自2月8日启动工程项目线上申报远程审批以来,共办理项目数228个、办件数341个。此外,除涉及防疫、安全、质量、消防等必要检查外,原则上不到工地现场检查。

促发展:坚持打好各项任务“突击战”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战疫情、助复工、促发展”的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江西将从确保房地产平稳发展等方面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在确保房地产平稳发展方面,江西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坚持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确保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方面,江西按照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目标要求,重点放在补市政设施短板、补公共服务短板、补生态文化短板的“完善设施补短板”上;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方面,江西确定了今年开工改造棚户区20.42万套、新建公共租赁住房8088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7.5万户以及改造老旧小区1506个、共33.1万户等任务,确保于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在稳定建筑业发展态势方面,江西力争全年新增总产值5亿元以上的建筑业企业20家、过百亿元的建筑业企业3家,同时开拓省外海外建筑市场,并抓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培育一批省级、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江西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将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不负使命、化危为机,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战疫情、助复工、促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