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严防严控 把好第一道防线——多地涉外小区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素描
2020-03-25 13:29: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白诗楠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在重庆、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多个涉外小区严防严控,把好社区第一道防线。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守护“无疫净土”

重庆市棕榈泉国际花园小区共有外籍居民267人,其中,98人是近40天从韩国返渝的。针对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小区是人和街道境外人员集中居住地的情况,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重庆棕榈泉联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棕榈泉物业”)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相关措施。

05.png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外籍居民在社区出入口站岗执勤

做好数据核查。在人和街道的统一指挥下,棕榈泉物业积极配合和睦路社区居民委员会,连续3次对登记在册的境外人员进行逐户上门排查,了解在住人员数量及身体状况,做好登记,为后期服务提供基础数据。

落实政策宣传。小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专员通过外籍人员微信群推送属地政府现行的境外人员来渝返渝政策,做好提前告知工作,同时为外籍人员和境外来渝返渝人员发放抗疫宣传资料,做好相关政策及防护知识的宣传。另外,棕榈泉物业配合社区居民委员会及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上门发放多语言版本的疫情防护资料,加大科学防控宣传力度。

加强境外人员出入管控。第一,为常住的外籍住户发放小区临时出入证,实行与中国居民相同的出入管理措施。第二,物业服务人员每日收集、汇总境外来渝返渝人员信息,形成日报,每日向社区居民委员会汇报。第三,对未提前报备、临时来渝返渝的境外人员报社区居民委员会核查,由社区居民委员会核实、确认无症状后,允许进入小区,并做好隔离观察等工作。第四,小区与社区形成信息共享,物业服务人员对社区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的境外来渝返渝人员禁止外出,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督。第五,与为境外来渝返渝人员提供服务的房地产中介企业保持良好沟通,及时了解相关人员返回时间及行程情况,并及时报备给社区居民委员会。同时,与房地产中介企业共享疫情防控政策,通过房地产中介提前给境外来渝返渝人员做好防控政策的宣传。

06.png

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星汇云锦小区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水平。首先,小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专员24小时在线,对目前正常居住在小区的外籍人员提供相关服务,帮助其处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其次,安排楼栋管家为处于居家隔离期的外籍住户提供专人服务,做到每日“一问二查看”,“一问”,即每天一次以电话形式了解其是否有收取包裹、外卖或处理生活垃圾等需求,物业服务人员将及时提供上门服务;“二查看”,即楼栋管家每日不少于两次到居家隔离户门口查看是否有异常情况。最后,“点对点”加强与境外返回的中籍业主的沟通,传递政府当前对境外返回人员的管控政策、管理措施及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要求等。

在棕榈泉国际花园小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的防疫工作赢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很多外籍业主表示将与中国业主携手并肩,共渡难关。

多渠道严格防控,筑起社区防疫网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数量的增加,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的星汇云锦小区严格遵照《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防制工作指引(第五版)》及所属街道防疫工作要求,严格防控,加强保障。

据了解,星汇云锦小区共有业主896户,常住人口约2000人,其中外籍人士约有156户,以日本、韩国、以色列、欧洲诸国国籍人口居多。

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持续增多的情况,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全员戒备,积极响应街道要求,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通知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由楼栋管家从地下停车场指引工作人员上楼巡查,成立监控小分队,建立疫情沟通工作群等。

针对境外、尤其是境外重点国家和地区返穗人员,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严格遵循“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处置快”的原则,提前对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准确的信息台账,并与派出所、出租屋管理中心及街道办事处进行信息共享。当境外返穗人员到达小区后,通知“疾控三人小组”上门入户排查评估,并要求进行14天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每天进行两次视频体温监测和隔离状态监控,以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询问其居家隔离生活需求。同时,为境外隔离人员提供翻译、生活帮办、垃圾清运等服务。

07.png

重庆棕榈泉国际花园小区疫情防控宣传条幅

除基本的防疫要求外,为严格小区出入管控,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根据“穗康码”和近期行动轨迹为全体住户办理“出入通行证”,通行证正面登记使用人信息,背面登记进入时体温,坚决做到“一人一证”。同时,为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明确涉外工作注意事项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国籍人士的实际情况,多渠道、多种方式加强外籍人士与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的沟通,提醒其做好个人防护,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四驾马车”凝心聚力联防联动

长宁区是上海市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区。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约有1125户居民,其中,外销小区——总统公寓小区有145户业主,包括来自巴基斯坦、新加坡、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外籍人士约70户。

疫情暴发后,在长宁区政府、江苏路街道总体工作部署下,总统公寓小区所在的华山居民区紧紧围绕“守住门、消好毒、排查好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华山居民区基层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志愿者“四驾马车”凝心聚力,联防联动,在社区防控一线共同为辖区外籍人员防疫管理、保障服务等工作“保驾护航”。

在总统公寓小区入口处,可以看到多种语言的疫情防控提示、相关政策信息等。据了解,这是针对外籍住户语言不通、信息不畅等问题,社区里的外籍志愿者主动进行翻译的。

作为服务总统公寓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上海复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位一体”合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即选派身为党员的项目经理与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业主委员会中外籍人员过半的社区实行党建联建、协同防控。同时,小区还组织外籍志愿者与物业服务人员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咨询、服务工作。

物业服务企业还借助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如利用平台数据优势精准防控,全面监测外籍业主、租户的返沪轨迹,对未返沪人员通过平台公开社区防控实时信息;利用无人机对社区进行全面消毒等。

近日,总统公寓小区志愿者队伍里又多了一个“洋面孔”。意大利人贾柯木几乎每天都抽出时间在大门值守,为进出居民测量提问、登记信息,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已对此驾轻就熟。据介绍,居委会干部在春节期间排摸境外返沪居民时就和贾柯木联系上了。贾柯木回国后,经过自我健康管理,从3月起正式在社区上岗。近期,随着上海开始实行防输入闭环式管理举措,外籍居民返回小区时,贾柯木也抽时间陪同居委会干部上门登记留档。在做好翻译工作的同时,他还以“意式幽默”宽慰外籍同胞,让他们放轻松,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韩语MV助力科学防疫

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近日联合福田区委宣传部制作发布了韩语MV《香蜜湖和你一起战胜它!》,这是一首由辖区内韩国籍居民将6项科学防疫举措改编成歌词的防疫歌曲。

作为深圳外籍居民数量较多且集中的辖区,香蜜湖街道现有外籍居民共计1000余人,分别来自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塞尔维亚、英国等45个国家,其中登记在册的韩国居民最多,占比近40%。

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情况的出现,香蜜湖街道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专班工作组,负责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指挥、调度及运作。同时,主动做好与外籍人士的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彰显国际化街区的人文关怀。

08.png

重庆棕榈泉国际花园小区疫情防控小贴士

2月24日,韩国疫情刚暴发时,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就提前部署、主动作为,要求辖区内各社区采取措施推进境外输入防范工作。

第一,摸清外籍居民底数。社区网格员结合公安和物业服务企业数据,扫楼摸排,提前掌握外籍人员底数。东海社区作为辖区内外籍人士较多的社区,共有243名外籍人士,分布在21个国家。其中,韩籍居民151人,目前接受居家隔离的韩国居民共6户、9人。

第二,引导小区加强自治。境外病例输入风险初显时,在尚无明确政策发布的情况下,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发布中韩双语小区公约,以居民自治形式要求境外返深人员接受14天居家医学观察。同时,充分利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房东、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做好外国人排查、预提醒、管控和服务工作。

第三,做好保障服务和宣传工作。向辖内外籍居民发放中、英、韩三语调查问卷和关于新冠肺炎预防的宣传资料;在小区内招募精通外语的志愿者,为辖内外籍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和中国居家隔离住户一样,社区党委向所有外籍居家隔离住户发放“暖心礼包”。“我们也积极引导辖区外籍人士,对于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外界发出真实的声音。”相关负责人说。

“四个加强”让外籍居民更安心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辖区的三全公寓、光明公寓以及龙宝大厦等地聚集了较多境外返京外籍居民。对此,麦子店街道以“四个加强”确保辖区内居民安全。

一是加强宣传,广泛告知。在外籍居民集中区域内,麦子店街道张贴了中、英、日等多个语种版本的《致外籍居民的一封信》;通过“微麦m”微信公众号,以及邮件等线上渠道,发布《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开信》,便于外籍居民及时获取信息,做好自我防护。与此同时,麦子店街道还安排具有英语、日语、韩语等方面特长的机关干部、社工,在外籍人士集中办公和住宅区做好社区外籍居民宣传、告知工作。

二是加强协调,便民利民。对于近期返京需要进行居家观察的居民,麦子店街道动员物业服务企业,要求做好代买物资、收取快递等生活服务。此外,面向从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返京的外籍居民,麦子店街道准备了贴心的“和美麦家 宅家锦囊”,里面除了体温计、酒精消毒棉片等居家观察小工具之外,还准备了双语版防疫提醒,帮助外籍居民做好居家隔离观察。

三是加强联动,高效落实。经过对下属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的前期摸排,麦子店街道详细掌握了外籍居民的基本情况以及行程动态,同时加强与属地派出所的联勤联动,及时了解外籍居民返京情况。

四是加强动员,群策群力。在这场“防疫战”中,麦子店街道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付出让外籍居民深受感动。来自巴基斯坦的外籍居民阿巴西主动参与社区出入口站岗执勤,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成为社区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街道与社区特意为阿巴西送上口罩,感谢他积极加入疫情联防联控,在与外籍居民沟通解释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在朝阳公园社区,居住在天安豪园公寓的一名德籍居民向社区工作者和物业服务人员赠送了千纸鹤,上面用德语写满了感谢和祝福:“居住在麦子店街道,我觉得很安心,社区和公寓物业服务企业做了许多工作来保护我们的安全。我们大家团结起来,一定会早日战胜病毒。”在麦子店街道辖区内,还有许多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张贴出标语横幅,为中国人民加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