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服务企业融入社区防控体系 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
2020-03-25 13:36: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曾 艳

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居民小区治理力量,是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在小区落地的重要一环。此次物业服务企业有序融入并有效支撑社区联动联防联控,进一步凸显物业服务企业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参与力量和重要抓手,应及时总结经验,深化完善居民小区治理机制。

有序融入社区联动联防联控体系

此次社区疫情防控,四川省成都市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协同、共建共治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由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牵头统筹,通过市、区(市)县、街道(乡镇)和社区四级运行体系,统筹多个部门力量,激活各社区人、财、物等资源,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防控网络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执行保障。

通过党建引领,防控力量下沉社区,城乡社区迅速从“城市治理单元”转为“一线战斗单元”,城乡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同向发力,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和认可。

物业服务企业在街道、社区的统一部署下积极作为,履职尽责,“物管小区”相比“无物管小区”,在发动响应速度、防控措施规范性、物资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都有显著优势。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治理力量,是配合社区联防联控在小区落地的重要一环,有效支撑了社区的联动联防联控。

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和推进物业管理区域防疫工作。联合成都市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印发物业管理区域防疫紧急通知;针对住宅、写字楼、医院等业态和复工复产、封闭式管理等关键节点制定防疫手册和工作指引;组织11个指导组对全市各物业管理区域进行全覆盖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融入社区疫情防控网络,强化联防联控,依法依约履行协同防疫职能,确保物业小区依法防疫、科学防疫。

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市3939家物业服务机构19.4万物业服务人员奋战社区防控一线,严防死守全市6894个居民小区,紧密配合街道社区进行入户排查,认真落实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清洁消毒、隔离管控服务,加大设施设备维护检查和电梯等重点部位消杀频次,积极开展“跑腿”、买菜、送餐、代收快递等居民生活保障服务,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人员提供特殊关爱照顾。

成都市全面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以来,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服务办公写字楼、专业楼宇、产业园区、孵化器等业态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制定预案、全覆盖摸排、分流疏导、设备保障、技术监测等科学防控手段和更细致的物业服务,保障了1000余个楼宇、近6万家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深化完善居民小区治理机制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成都市由社区统筹调度的联动联防联控模式经受住了考验,也为下一步深化社区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防控初期也出现了“三无”小区(院落)管理不到位、基层治理主体联动不够、社区防控统筹不足等问题,反映出社区的牵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各方力量联动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需总结经验,开拓思路,对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机制体制再深化再完善。

要抓实抓细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一是全面加强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扩大居民小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筑牢“市—区(市)县—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党组织架构在居民小区的根基。二是健全基层党组织统揽协调小区治理事务的制度体系,充分赋权街道社区党组织统领小区治理各项任务,小区党组织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对业委会成立运行监督、群众诉求收集响应、小区重大事项决策、矛盾纠纷调处等事务发挥引领作用。三是在居民小区党组织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网格员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优秀的业委会主任、物业服务机构项目经理参选社区居委会委员。

构建四方联动的居民小区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组织、物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四方联动发展治理机制。一是建立居民小区治理协商议事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社区牵头,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他主体参与,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决策居民小区突出问题和重大治理事项,协调解决矛盾纠纷。二是建立民意收集和响应机制,通过成都市智慧物业平台、天府市民云APP、民意微信群等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定期提交联席会议。三是对于联席会议决策需解决的有关问题,由街道牵头解决或以街道作为主体提交协调属地有关部门解决。

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融入社区治理格局。赋予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角色和定位,理顺物业服务企业与其他社区治理参与主体的关系与协作方式。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评价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建立政府购买居民小区公共服务机制。在物业服务行业的信用管理工作中增加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评价指标权重,引导企业积极支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扩大物业服务在“三无”院落、老旧小区的覆盖率。按照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的方向,逐步扩大“三无”院落、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覆盖率。一是对各类物业服务区域进行差异化管理和分类指导,对“三无”院落、老旧小区实施一定的政府补贴。二是引入龙头物业服务企业单独或与社区成立合资企业,为成片街区提供公共区域管理养护、市政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成片托管、市政公建物业管理等整合服务,形成由政府给予一定政策或资金支持的可持续、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

完善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一是推行社区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全覆盖。二是赋予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对业主大会设立、业委会履职、物业服务企业履约等进行监督,参与对业委会工作和物业服务企业评价的权限。三是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设立和作用发挥纳入街道社区目标考核。四是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定期向社区党组织报告工作。

完善居民小区应急联动机制。一是借鉴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模式,健全居民小区应急事件的报告、响应、联动和分级处置机制,发动广大业主共同参与小区应急演练,使应急管理机制由管理单位“独唱”变为各方主体参与的“合唱”。二是将应急管理处置工作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履约或业委会履职考核的重要指标,切实提升居民小区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三是推动制定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分规范等地方标准,并确保在指导居民小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落地见效。

加快推进智慧小区建设。一是推进成都市智慧物业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实现物业服务业务全面实现线上办理。二是扩展以智慧物业平台为后台的天府市民云APP功能,实现小区信息公示、业主投票表决、投诉建议的收集、政策法规宣传、有关数据统计等功能集成,为居民小区治理和突发应急事件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三是推动小区智慧生活场景应用,逐步提升小区智能门禁、监控等智慧硬件,引导有条件的小区设立智能储物柜、快递包裹智能投递柜、果蔬生鲜等自助售卖机、金融服务自助终端设备、传感器装置等智慧便民设施。以智慧手段助力居民小区治理提质增效,为方便群众生活、促进居民小区治理和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提供强大技术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