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后疫情时代 好社区的价值才刚刚显现
2020-03-26 10:55:2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田子超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房地产秩序的一次大洗牌。从现金流、资金链到管理建设,到产品设计研发,再到品牌营销渠道,均好性这一前几年渐渐淡出的价值导向再度被行业所重视。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这几年冲刺比较厉害、杠杆使用过高的所谓“黑马”,将面临相当危险的境地。

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可能就是社区环境物业服务。在这次疫情中,新建楼盘小区的社区治理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物业服务的素质能力上。自疫情爆发以来,万科、碧桂园、首开、龙湖、世茂等社区不仅每天及时对公共环境消毒清洁,还为业主提供了各种贴心保障服务,在最艰难的时期为业主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赞扬。但也有一些小区暴露出不少安全风险和管理短板。

随着“房住不炒”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不断深化落实,房子作为住所的资产价值将进一步突显。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住所资产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区环境和物业服务水平。这点在国内很多城市也已经有众多实际案例,例如在同一行政区甚至同一街道,由于物业公司的不同,住宅在若干年后二手房交易市场中的表现有很大差异,社区环境品质甚至居民群体也呈现出分化特征。

后疫情时代,好社区的价值才刚刚显现。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要从战略高度重视物业板块专业能力建设和运营能力提升,摈弃物业是开发附属的固有思维,积极配合政府共同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水平。同时,国家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很多开放式老旧小区也将引入物业公司,将为物业公司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此外,作为业主应及时缴纳物业费,接受“优质优价”的理念,尊重物业从业者,共同建设幸福和谐的社区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