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守住城市“底线”济南“行走城管”抗疫一线逆风而行
2020-03-26 12:23: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褚厚峥

在当前的疫情大考中,党旗引领,沉底一线,用情服务社区战“疫”,智慧疏导守护社会民生,守住“底线”保障城市环境,统筹推进服务复工复产……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济南“行走城管”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初心如磐石的使命担当。

党旗引领 坚守初心的真情诠释

“行走”到大局中,防疫一线党旗飘。

02.png

早在2019年,济南市城市管理系统就深入开展“行走城管”行动,党员干部走街巷,进社区,深入群众,把城市管理和服务延伸到市民“家门口”。

疫情暴发以来,济南“行走城管”第一时间建立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分管负责人一线推动、全体干部沉底“战场”的防控工作体系,制定“联防联控”、“沉底一线”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开展“到社区,肩并肩,抗疫情”主题活动,组织“坚之又坚”、责任“实之又实”、防线“细之又细”,各级城管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争当疫情大考的“硬核力量”。

在防疫一线的“行走”实践中,创造出无人机科技防疫、“疫”线十记、“六步工作法”等综合防控工作经验,涌现出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高秋霞、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身边好人”刘勇、“市中铁军·战疫先锋”吴珺等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城管人的初心和使命、忠诚与担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巧心规范 以人为本的治理智慧

“行走”到矛盾一线,巧心彰显管理智慧。

受疫情影响,餐馆闭店歇业,之前储备的大量蔬菜滞销,商家经济损失和生存压力大增。济南“行走城管”到问题现场查实情,制定“服务指导+督导管控”的疏解措施,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和市民通行的基础上,允许正规餐饮店店外定点销售。

针对沿街商户、餐饮店等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采取“个性化服务”措施,用耐心、细心、巧心做好特殊时期市容环境治理工作。

守住“底线” 实干担当的优秀答卷

“行走”到责任田,守住城市整洁有序的“底线”。

济南“行走城管”网络“行走”市直部门,联合多部门制定消杀方案及规范,指导对3463条城市道路、6266处住宅小区、622个公园等公共场所、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杀工作。

防止废弃口罩和隔离点生活垃圾“二次污染”,实行“专车、专人、专袋、专点”统一收集,专业无害化处理。

全面开展道路大清洗,重点对复工集中的写字楼、商超、市场等周边公共设施、道路及人行道等区域增加保洁频次。

标准化作业管理公厕、果皮箱等公共卫生服务设施,904座公厕每日不少于3次全覆盖消杀,1.5万个果皮箱套袋管理,“一日两清、一擦拭、两消杀”。

服务至上 复工复产的精准保障

“行走”到关键处,“八项措施”精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建立施工项目现场纠错教育机制、复工复产项目开通行政处罚“绿色通道”。制定渣土处置即报即审、建筑垃圾消纳场应开尽开、渣土运输绿色通道、建筑执法主动引导、中小微企业复工个性化服务、市容环境卫生深度保洁、环卫设施全面严格消杀、复工复产企业生活垃圾及时收运8项举措,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