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威信: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城市
2020-03-26 18:43: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王胜标

WX20200326-183816@2x.png

“坚持以人为本,属地居民与流动人口需求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现代化与特色化相结合。坚持品质提升,规划、建设与管理相结合。坚持产城融合,县城建设与产业培育相结合……”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成仲说道。"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县城建设管理水平,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强化行业管理,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威信,建设红色之城、绿色之城、魅力之城。"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方成仲介绍,在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扎西大道道路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实施绿化亮化施工,累计完成投资28948万元。实施县城“断头路”专项治理工程,打通滨河路两头、茶园路背后及麒麟路中段3条城区“断头路”,正实施才苑路、三小(交警大队)片区“断头路”治理工程,推进文家沟外等另3条县城“断头路”前期工作,通过道路拓宽、断头路打通、主干道联通等方式,提升道路快速通行能力,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WX20200326-183824@2x.png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指导督促县开投公司做好污水处理厂迁建和新垃圾处理厂建设。指导协助老街改造指挥部加快保护利用老街核心区,以保护性开发为原则,充分发挥扎西红军烈士陵园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扎西会议会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红色资源,全力推进老街改造,打造以川南民居为特色,体现县城扎西历史风貌特征与环境特征景观,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体的旅游街区,计划改造面积20公顷,投资1.1亿元,第一期改造建设面积6.23公顷,涉及改造住户207户980人,街道总长2600米,建筑占地18000平方米,目前完成工程进度93%。结合县城实际情况,建设红色文化景观,在环城路,龙泉路等位置设置国旗党旗路灯,在保健街、人民路等核心路段,悬挂“红色扎西·胜利起点”跨街灯箱,聘请设计公司实施人民广场、红色文化广场景观雕塑项目,将红色文化筑牢在县城核心位置。

深入整治县城脏与乱

城管监察执法大队以“美丽县城”建设为契机,围绕“严格文明执法”的工作思路,全队上下团结一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绩效,为创造优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和良好的市场秩序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WX20200326-183832@2x.png

“城市管理稳步推进,深入整治县城脏与乱。坚决查处违法违章建筑,确保规划的刚性执行和全面实施,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和卫生保洁。”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严格按照“一店一招、一街一景”的要求,对规划区内的门店招牌风格、材质、宽度等做出规范,目前共规范门店招牌132处,拆除整改破损残缺的门店招牌21处;对店外经营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652份,立案查处9件,结案9件;清理游摊1600余人次,违章占道经营740余处,清理乱搭乱建61个,清理小广告9000余处,查处乱贴小广告86人次;规范商品混凝土公司的卫生运输行为,办理入城证41个;处理户外不规范广告27起,查处在主干道散发印刷品广告案件80余起。

不断加强城市环卫保洁

“加强城市环卫保洁,建立了一般路段16小时保洁制,重点路段24小时保洁制,每天早晚对主城区街道进行清洗,持续保证城区环境卫生整洁;现有公厕已全部实行专人值守、打扫、管理和免费使用。”威信县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站刘昌华、杨宗煜两位副站长接受采访时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统一部署和全力支持下,管理站紧紧围绕“四还两提”中心工作,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促治理,团结协作,着力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水平,营造“宜居宜业、和平共处”的人居生活环境,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同时,新建舒交收费站、大石包等4处洗车点,劝导车辆洗净入城,从源头上管控县城卫生污染源。

WX20200326-183839@2x.png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麟凤镇污水处理厂厂区建设已完成,设备安装完毕,新建污水管网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760万元。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监管,2019年,共计组织各工程项目召开了工程质量专题会议共计3次,开展专项检查5次,检查建筑工地87家,提出整改意见198条。安全生产常抓不懈,通过对所有在建工程实行立体化、全方位监督管理,全县建筑施工安全态势总体平稳,上半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八项规定”、“六不准”等有关规定,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全体职工共同遵守,全体干部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政风行风根本转变。

努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据了解,在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把实现农村群众“户户安居”作为脱贫攻坚的硬性指标,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2018-2019年解决4类重点对象建房9806户,解决非四类对象2510户,基本实现了实际有人居住危房的清零,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努力。

截至目前,全县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需拆除的12550户,已拆除11962户,未拆587户,拆旧率为95.32%;未享受政策“一户多宅”需要拆除的3714户,已拆除2972户,未拆除742户,拆除率80.02%。

WX20200326-183853@2x.png

在强化城镇保障性住房管理,强化对县城414套廉租房和501套公租房的日常管理,抓好2016年1500套棚户区房屋改造扫尾工作。确保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加强房地产开发监管,按照房地产开发的相关管理办法,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加强对县域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监管,扎实推进瑞麟花园、麒麟盛世等房地产开发项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