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慢煮生活 静守光阴
2020-03-27 12:19: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仙云

这个庚子鼠年初春那些“宅”家的日子,每天打开朋友圈,呼啦啦一堆晒美食的,从凉皮到油条,再到用电饭煲做蛋糕,大家可谓十八般武艺全使上,变着花样地丰富自家的餐桌生活。整个朋友圈就像开启了全民美食“嘉年华”,各种美食视频让味蕾兴奋点一浪高过一浪,真是“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依然“宅”家的我,也毅然加入其中,希望能用美食安抚一下老公和儿子,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一日,我在“抖音”中看到一位山西大妈发的名为“土豆谷垒”的美食视频,不仅这奇葩的名字让我好奇心爆棚,特别是大妈的那句“土豆谷垒可是绝对的低卡路里健康美食,它不仅美味,更能代谢多余脂肪”台词,对我太有杀伤力了,因为“宅”家的“心腹之患”就是不断飙升的体重。于是,跟随大妈的步骤,将土豆擦丝,撒入盐和五香粉,再拌入面粉,正待上笼开蒸时,像瞬间摁下了记忆复苏键,我惊呼:“这不正是陕北有名的洋芋擦擦嘛!”

年少时曾在陕北生活过的我,最爱的就是母亲做的这道家常饭。曾和一位在陕北插过队的知青老师叙旧,她说回到北京,让她足足念叨了40年的就是这洋芋擦擦。蒸熟开锅,土豆的清香随着热气沁入鼻翼,趁热撒上葱花和蒜泥,把滚烫的热油“刺啦”一泼,再配上红红的辣椒酱,满屋子飘香,让人的味蕾兴奋到极点。嘴巴极刁的儿子也美滋滋地边吃边赞:“好吃!这味道,绝了!”

做胡辣汤是老公的绝活。他前一晚先洗好面筋,将沉淀一夜的面浆过滤备用。翌日清晨,看着他将胡椒、豆蔻、肉桂等香料丢入锅中,再放入木耳、粉条、黄花菜、海带丝等配菜,瞬间袅袅香味满屋飘散。最有技术含量的,就是他把一整块面筋,在滚烫的热锅中三提四甩,面筋竟变为絮状,像蛋花般漂浮在热汤中,简直妙不可言。

随即倒入面浆快速搅动,热汤咕嘟咕嘟翻腾着,再撒入绿莹莹的葱花,一锅香味扑鼻、汤色靓丽、汤汁黏稠的胡辣汤就做好了。初春的气温犹如过山车,前一日还“暖意融融”,可一夜过后就寒气渗骨,一碗热汤下肚,从舌尖暖到肺腑,就像打开了任督二脉,通体舒畅。

时光倏忽间静下来,连制作美食都能“静中生慧”了。依稀记得儿时外婆曾做过一种花卷,暄软可口,样子俊俏地像刚刚娶进门的新媳妇。那时,外婆在砧板上把面片用擀面杖一点点推开,在薄薄的面片上抹油、轻撒葱花,随即卷起来,在中间切开,巧手的外婆像编辫子一样把面扭成麻花状,随即绕成一圈,于是一个个美如花瓣的葱花卷就悄然成型了。当年外婆并没刻意教我,可在童年的绕膝静看中,我竟默记于心了。跟随潜藏心中的“记忆大师”,我竟把当年外婆的花卷完美地呈现出来。一瞬间,喜悦如孩童。

人间有味是清欢,凡尘烟火熏陶出的是生活的那份本真与恬淡。在慢煮轻炖中,光阴已然将焦虑、担忧一丝丝过滤,美食也成了我们抵御寂寞空虚的心灵慰藉。在这桃灼其华、春林始盛之际,只愿疫情随缕缕春风散尽,还世间一个无忧无惧、清和明丽的春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