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乡下教书的日子
2020-03-27 12:23: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甫辉

22岁那年,我从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在离家20里开外的白马中学教书。

白马中学位于白马小集镇边上,是个典型的农村学校。站在校园高处向外望,到处是绿油油的水稻田;石墙围成的校园内,几排红黄砖瓦的平房,分作学生教室、师生寝室和食堂。学校有二三百学生,多是来自白马乡所辖的4个村,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是简陋艰苦的,停电时学生要点着蜡烛上晚自习,冬天没自来水,师生们要到附近堰塘里砸开厚厚的冰提水淘米做饭……

第二年春季开学,天气暖和起来了,万物复苏,学校周边,小麦乌绿,油菜花金黄碎碎,鲜艳的桃花、杏花、李花在堰角、塆林、路边绽放……

一个周六的下午,我想念家人,便从学校抄小道步行回家。当我循了舒岭水库尾部边上的土路一直向前走,进入朱山村的地界时,天空突然下起淅淅沥沥的雨来。路边一大片粉红粉红的桃花在春雨里开得正艳,一朵朵、一簇簇的,那样的美景,今天想来依然动人。当我终于穿过朱山村抵达胡山寺脚下折转向西时,就望见了我家那青灰色布瓦的老屋了,心头顿时升腾起一股暖流。

回到家时,在吴岭集镇上打铁的父亲已经回来了,母亲正在堂屋里择菜,慈祥的祖母也拄着拐杖从厨屋里出来。看到我,他们显得格外高兴,问一些我在学校的工作生活情况,还反复叮嘱我要好好教学生,和同事们搞好关系……

其实,我在白马中学过得很好,尽管农村学校的物质生活条件差,但精神却是愉悦的。那时学校的空气是新鲜的,满满的田园气息,老师和学生及其家长也都是淳朴友善的。我们几个刚参加工作的师范生,双休日有时懒得起火做饭,干脆就在几个老教师家里吃,他们都高兴得不得了。为了改善生活,一个暮春月夜,我们几个年轻老师便邀约一起到清水秧田里逮鳝鱼去,月光如水,虫蛙繁鸣,那样的乡村春夜景,真是令人心神爽朗。

有时课余,老师们也在一起交流教学心得,探讨着如何精心上好每一堂课。我还记得,在没电的夜晚、昏黄的烛光下,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们仰着红扑扑的小脸津津有味地听着的情景;我还记得,有一个学期期末,我们学校在全镇的统考中声名大振,各科成绩远远领先于其他乡的初中,校长抱回统考试卷时那一脸欣喜的样子……那些年我们教过的学生,如今都已三四十岁了,许多人早已成材,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和社会作着贡献。

虽然,那一年路遇春雨里灼灼艳开的一枝枝桃花,那些年昏黄烛光下学生们一张张渴求知识的脸,那些年人生旅程中的青葱芳华,永远定格在了我人生的记忆里,但对如今青春已逝、人过天命之年的我来说,心中仍然拥有涌动的激情和活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