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雷神山、火神山,那不眠的十二个日日夜夜
2020-03-27 13:17: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海兵


07.png

王海兵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相继开工建设。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全民战“疫”的斗争就此展开。如今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任务光荣凯旋,但那不眠的12个日日夜夜,那份刻骨铭心的经历,仍时刻在心中回荡……

2月3日 晴

临战受命 壮士出征

春节期间,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的援建团队也积极奋战在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前线,我也递交了战“疫”请战书。没多久,任务就下达了,这次是紧急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我想都没想就请缨出战。军令如山,两小时后,第一批人员就紧急从全国各地千里驰行赶赴武汉,路上的13小时基本上一直在联系援建指挥部、组织人员、组织资源、办理手续等等。2月3日凌晨两点,我们赶到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立即投入这万人会战的战场。

2月6日 小雨转阴

峥嵘岁月 激情燃烧

从武汉火神山医院通风工程建设,到承担雷神山医院三个病区的建设,我们的工作任务量逐步在加大,队伍也陆续增加到千余人。

工期只有十天,交付时间已经定死,过程的艰辛可以想象。武汉已经封城,什么物资都紧缺,吃住行都是极大的挑战。除了确保工期进度,我最关注的就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和人员的安全,我必须把同事们一个不落地安全带回去。工地现场24小时抢工,高峰时期有上万人。建设工地现场有着非常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必须严格执行。大家吃饭时找个人少的地方或蹲或站,摘下口罩,快速扒拉几口,为了少上厕所水都不敢多喝。多数人在工地上吃住,实在困了就到车里或找个地方眯一会儿。

这几天风雨交加,气温骤降,又紧急采购一批防寒物资,确保大家别感冒发烧。

2月7日 阴转多云

党旗飘扬 勇士奋进

根据公司要求,成立了项目现场临时党支部,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冲锋陷阵。这里没有领导,大家都是普通一兵,每天只能休息2~3小时。

指挥长德仁老大哥,嗓子喊得发不出声了,用手机比划依然奋斗在指挥一线;有的人累得直接晕倒送到医院,看看没有大问题又赶回来工作。为了抢节点抢工期,大家都咬着牙在拼,吃苦受累不算什么,大家都毫无怨言,默默奉献。“尽早交工,就能尽早投入使用”是我们的信念,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月8日 多云转晴

忙里偷闲 赋诗怡情

元宵之夜,静立雷神山,明月当空,想着这些天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奋战场面,心生几分豪迈,我写了一首词来表达信心和决心。

破阵子·为中建二局赴武汉援建之师赋壮词以寄之

暮驰千里援楚,

寒夜通宵鏖战。

各路精英同上阵,

知音湖畔现火神,

聚力斗“新冠”。

中国建筑扬威,

江城人民热盼。

军运场众志战“疫”,

雷神山齐聚亮剑,

誓将瘟神斩!

2月13日 晴

众志战“疫” 无悔人生

今天,我们终于完成了任务,交付院方使用。

有人称我们是“逆行者”,敬我们是英雄,但是,想想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全民战“疫”,那么多白衣战士才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了无尽的思考……

12天的时间,却感觉过了几年,回忆起那激情燃烧的日子,我和战友们一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并肩战斗,有此经历,今生无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