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碧桂园:当老虎插上翅膀
2020-03-27 23:49: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牛慧丽

“老虎插上翅膀,相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3月27日,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老虎插上翅膀”的美好愿景背后透露着这家公司创始人的秉性和追求。“国家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和我。如今城镇化还在进行中,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土地布局,碧桂园已经证明了坚持城镇化路线所带来的竞争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始终充满信心。

B.jpg

“2020增长目标不宣布,有内控目标”

在去年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房企融资全面收紧的行业背景下,碧桂园成功做到了将规模增长与负债管控进行有效平衡的企业之一,2019年交出了结转收入创新高,营业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显著增长的优异成绩单。

年报显示,2019年,碧桂园集团营业收入约为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润约为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6.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和15.2%,销售继续领跑行业。

B1.jpg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自2016年起已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46.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净经营性现金流指标为正,说明企业当期通过经营本身便可实现现金良性循环,不需要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这反映出碧桂园自身强劲的造血功能和稳健的财务风格。

目前,碧桂园已获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另外两家——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距投资级均仅一级之遥。2019年8月,穆迪又将对碧桂园的展望由“稳定”调升至“正面”,反映了穆迪对于碧桂园强劲的执行力、稳健的财务管理的预期。

关于2020年集团增长目标,莫斌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增长目标不宣布,自己有内控目标。”

谈及疫情对集团的影响,莫斌表示,这次疫情,特别是在2月份,对房地产销售有直接的影响,3月份随着线下售楼处陆续恢复,销售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与去年同期相当。目前碧桂园97%的销售中心、95.2%的在建工地标段已复工。“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是巨大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仍有巨大空间。”莫斌说,“得益于公司一至六线的全面均衡布局,虽然这次疫情带来一定影响,我们还是有相对大的空间可以进行调整。对于未来地产的走势,我们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答记者问时表示,几年前碧桂园就做了线上营销,疫情期间,只是凸显前面几年线上积累的经验,未来将会大力推动线上和线下营销相结合。“碧桂园今年一二月销售均价同比去年有上升,三月也好于预期。”他补充说道。

摩根大通分析认为,随着疫情受到控制,正常的经济活动,包括房地产销售均会逐渐恢复。虽然目前存在困境,但需求最终仍会回升,再加上未来数月或有更多宽松政策推出,使投资者更愿意以乐观的角度审视当前下行趋势及价格。看好碧桂园等大型房企。

亿翰智库认为,疫情期间,碧桂园从容地保持自有销售节奏,并未被市场的“焦虑感”带偏,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推盘节奏和思路。后续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推进,碧桂园未来增长依然可期。

“全国均衡布局和投资标准不会改变”

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

B3.jpg

杨国强曾多次表示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为随着农民工工资提升,他们就会产生居住改善需求,而这些人不会在高房价的大城市买房,也不会在缺乏医疗和教育配套的农村住。因此,他们最大可能会在有学校、医疗等基本配套、且房价在万元以下的城镇居住。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提及今年的投资布局,程光煜表示,碧桂园一季度土地投资略高于2019年同期,今年面向一二线城市的投资会有所增加,但是土地市场的投资较稳定,一线到五线城市会实现均衡布局。全国均衡布局和投资标准不会改变。他补充说道,“今年的投资比较乐观,碧桂园也看到了优质的并购机会,但仍坚持土地投资标准,策略也没有大的变化。”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注意到,在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7%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同时,碧桂园还前瞻性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进行了深度布局,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位于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91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22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储备领先同行,开发价值巨大。

克而瑞认为,在均衡布局策略下,碧桂园项目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五大城市群权益可售资源占比达74.7%,这些区域人流密集,深受政策利好,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将为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提供良好保障。

由于在大湾区拥有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碧桂园近年来在该地区的销售业绩也十分可观。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2019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有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佛山、广州、惠州、东莞和清远。

B4.jpg碧桂园2019年权益合同销售Top10城市

此外,在碧桂园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88%的城市处于库存短缺或合理状态,对应三四线城市权益货值的88%。从三四线项目投资转化情况看,截至2019年底,集团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7,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的该指标为0.71或以下。

中银国际认为,碧桂园仍能在2020年实现温和增长。市场对于低线城市太过于悲观,而事实是,截至2019年10月,低线城市无论在销售面积还是销售均价的增幅都跑赢了一二线城市。通过监测低线城市的供求关系和库存水平,碧桂园一直有选择性的在低线城市布局。在碧桂园已经进入的193个低线城市中,92%处于库存短缺或者库存合理的状态。

“老虎插上翅膀,相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谈及多元化发展,莫斌强调,碧桂园新业务是围绕主营业务来做的,每一项业务量产将会对主业有所帮助。

“老虎插上翅膀,相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对于地产主业和新业务的关系,莫斌形容道,碧桂园希望新业务为主业带来越来越多的价值。

2019年初,碧桂园便明确了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同时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为公司科技创新、多元化布局指明了方向。一年多来,碧桂园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激发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格局已初显。

当前,以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促使机器人行业进入快车道,也加速了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

作为龙头房企,碧桂园顺势而为,率先探索出“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来推动生产方式变革。在杨国强看来,这是碧桂园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B5.jpg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截至2020年3月24日,博智林共招募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超过3000名(不包含博越),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此外,博智林在成立仅一年半的时间里,已获得授权327项,并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碧桂园率先打造出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成立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2020年2月,由该集团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动化运作”煲仔饭机器人出现在了武汉新冠肺炎疫区的隔离点,为医护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煲仔饭配餐服务,赢得了现场医护人员的点赞和一致好评。

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碧桂园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

中指研究院认为,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的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已初具雏形,多元业务战略已实现了和主业的协同并进。2020年碧桂园将展现更为精彩的发展格局。

“2020年是碧桂园全竞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莫斌表示,“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是碧桂园长期要坚持的一项工作。碧桂园追求高质量的发展,不是追求单纯的规模增长,而是追求全面的发展。相信未来随着竞争力的提升,我们在行业中的生存会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