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襄阳:为建筑企业安全复工注入“加速度”
2020-03-30 10:29: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艾军号 吴文杰

在当下疫情防控持续积极向好的态势下,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站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要,坚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条红线,千方百计为建筑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为建筑企业安全复工注入“加速度”,努力让建筑市场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与生机活力。

屏幕快照 2020-03-30 上午10.21.01.png

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

随着建筑工人从四面八方逐步返岗,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站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将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微信、QQ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各建筑企业传达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筑工地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下发《襄阳市区工程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明确专人,设立热线,做好耐心细致的解疑释惑工作,使建筑企业全面准确掌握疫情防控的标准和要求,未雨绸缪,及早准备。在此基础上,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站全体党员深入建筑企业,深入工地现场,了解企业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按照防控标准和要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帮助指导企业完善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编制应急预案,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为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屏幕快照 2020-03-30 上午10.21.16.png

当好项目复工“服务员”

为帮助建筑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站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围绕防疫物资、人员返岗、原材料组织、设备维保等难点焦点,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全市各建筑工地近2000台起重机械设备长时间停运,急需维保检测,但受疫情影响,专业技术人员难以返岗欠缺的供需矛盾,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站及早谋划,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起重机械协会、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检测机构召开会议,对起重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摸底,详细了解设备状况。通过统筹各公司技术人员,统一安排,打通使用,对项目工地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逐一进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维保及检测,确保每一个建筑工地的每一台建筑起重机械设备都安全运行,为建筑项目安全、有序、加速复工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截至3月底,市区238个建筑工程项目中,已复工225个,复工率达到95%。

屏幕快照 2020-03-30 上午10.21.25.png

当好安全生产“监督员”

近期,全国各地建筑工地复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值得警觉。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站吸取事故教训,在倾全力帮助企业复工时,对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不懈怠、不马虎,在班子成员带领下,全员参与,分成4个专班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全面检查,紧盯起重机械设备、高支模、脚手架、临边防护、施工用电等危大部位,严格执行“五个一律”的要求,确保各项目在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双保险”的前提下进行复工,坚决杜绝盲目复工、擅自复工埋下事故隐患。对已经复工项目实施巡回检查,动态监管,一旦发现疫情防控有漏洞或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项目,立即责令限期整改,完善措施,排除隐患,着力打造“无疫”建筑工地,保持全市建筑安全生产事故、伤亡“双零”的良好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