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突出政治功能 强化思想引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2020-03-30 16:03: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怀民 王 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出台《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了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的建设总规划,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并率先在省级机关成立了厅离退休干部党委,把300多名老同志重新调整到八个党支部(活动小组),围绕“六有一提升”要求,积极开展活动,使每一名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

紧抓“六有一提升”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六有一提升”即“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保障,提升组织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实施方案》,确立了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创优目标。

03.jpg

疫情防控期间,长期住在养老院的退休干部王朝元请支部联络员到养老院门口代收捐款。

据了解,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将推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建工作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江苏“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走在省级机关前列,八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六有一提升”达标支部。

支部活力强盛 开展活动多样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离退休干部党委所属八个党支部均有健全的支部班子(支委会),支部书记一律由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同志担任。自2018年起,选配党务工作能力强的在职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确保支部各项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安排、年底有总结,不断提升支部整体党建水平,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力。

八个党支部每年都结合实际开展理论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员等活动,形式多样。2019年离退休干部党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我和祖国共成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同志座谈会”,9名老同志以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身份忆往昔、谈今朝、话发展,用具体事例和生动语言回顾了70年来江苏城乡建设、江苏建筑业及建材业的三大巨变,讴歌了建设者的奉献精神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广大在职人员及老同志深厚的爱党爱国之情。

群策群防 助力战“疫”

“爸爸是一名老党员,如果他有意识,肯定会捐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今年93岁、身患重病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退休干部陈锡澜的女儿在医院打来电话,主动替父亲捐款700元。“我是湖北人,在武汉上学五年,病毒发生在我的故乡,理应表达一份心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退休干部的赵华中捐出2000元后留言道。退休干部、原驻厅纪检组组长张宁宁在父亲去世不久、家庭开支较大的情况下主动捐款3000元;颜伟、陈心如、吴振荣等老同志不会操作微信、支付宝,就让子女代办或直接将捐款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还有一些老同志在社区捐款后,又通过所在的党支部进行二次捐款……在疫情发生初期,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有61名离退休老同志主动要求捐款,仅2月27、28日两天,就有78名老同志通过银行、微信、上门代收等方式,踊跃捐出捐款五万余元。

为全面部署好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离退休干部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书记碰头会和处长办公会,各支部支委会、小组会、支部大会等有关组织活动通过网络举行,积极利用微信群、发信息、打电话等不见面形式进行联系、互通情况,同时将没有微信的老同志的近亲属或监护人纳入支部(小组)微信群,对没有手机的老同志,通过固定电话每日跟踪关注,及时把疫情防控举措传达给每一位老同志,确保不漏一人。

据了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离退休干部党委要求八个党支部支委班子成员积极响应江苏省委老干部局倡议的“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个人防护、要支持疫情防控、要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并带头动员,带领支部党员、干部积极支持,服从街道、社区、小区等实施的防控措施。

“银发生辉” 吹响奉献余热集结号

不仅在特殊时期,平日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离退休老同志也不忘发挥余热,体现出属于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为扎实推进省委老干局“银发生辉”工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离退休干部处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培育时代新人两个方面,组织各支部成立了厅离退休干部“银发助教”志愿者服务队和“银发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银发助教”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走进江苏开放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开展走进校园助力培育时代新人活动,更多更好地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的精神财富,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多科学化建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