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助力复工复产 释放科技力量
2020-03-30 16:22: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文 捷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面对大量人员的陆续返岗,企业的安全复工复产显得格外重要。针对这一问题,全国各地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复工复产,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持续贡献科技力量。

浙江:数字平台支撑防疫复工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工作不断深入,浙江省“美丽城镇”项目已全面实现复工。其中,建德梅城、余杭塘栖等美丽城镇,在此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过程中展现了“美丽城镇”的建设担当。

数字化助力复工复产

“数字梅城”项目作为杭州建德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的重点项目、杭州城市大脑的镇级平台试点,整合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出入人员登记和企业复工数据可视化等功能,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出不小的“数字”力量,所有复工人员,每次查验绿码,出入工地、社区的相关数据都会传回“数字梅城”后台,为该镇全面掌握各个工地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闭环管理奠定基础。

据悉,疫情防控模块是“数字梅城”平台于2月21日上线的新功能,专注于掌握全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手机上的“智能填表”页面,乡镇干部可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将掌握的信息直接提交到“数字梅城”系统后台。这不仅缩短了复杂的报送路径,实现信息收集上报一步到位,还能在该系统后台对企业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形成图表投屏,实现复工情况可视化。目前,梅城镇已实时掌握436家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下一步,将针对收集上来的企业复工实际困难,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形成调研成果和决策依据,切实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跨越山河接你回杭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期间,为缓解建筑工人返岗的实际困难,杭州塘栖镇积极对接企业和项目实际需求,梳理了工人的来源地情况,多次组织返岗包车从安徽、贵州、云南等地接回企业员工和建筑工人总计100余人,全力推动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这其中大部分是塘栖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中的工人。

从专车接送、进场施工到生活用餐,每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确保工人健康安全。1月,塘栖美丽城镇建设项目范家斗农贸市场已完成工地围挡,随着工人陆续复工,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此外,塘栖镇还积极利用全省“美丽城镇复工宝”,探索实现企业管理数字化、复工管理数字化、产能恢复管理数字化、员工健康管理数字化和防控用品管理数字化,目前平台正在试用推广中。

“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助推复工复产

针对建筑施工项目数量多、人员来源地广和流动性大等特点,浙江省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急组织台州移动、海康威视和浙江标点信息等企业,对原有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的实名制考勤管理系统成功升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全市美丽城镇建设。

升级后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自动对接台州健康码大数据,通过一卡两码管理机制,实现“实名制+健康码+通行码”三合一,保障返岗人员安心复工,助推工程项目高效复产。

截至目前,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该市已排查出4000余红黄码从业人员,并对该批作业人员在全市的施工项目实行考勤通道闸机禁入。同时,对所有经过考勤通道人员进行后台实时自动核查,确保无红黄码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据介绍,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利用“一图三码四指数”(一张实时全景图像,三个人员机械位置二维码,安全、质量、进度和健康四项管理指数),深度开发,联网其他行业,努力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2.0版。

山东: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大数据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加强数据分析应用,积极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副担子一肩挑,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在“爱山东”APP设立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及时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及复工复产政策,开展在线服务。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梳理2000余项疫情防控数据资源,形成结构化、可机读的“数据包”,向社会无条件开放。既方便各类媒体快速制作清晰直观、通俗易懂的可视化图表,也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互联网企业开展科研分析,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真正把数据“用好用活”。

首先是推广应用互联网平台。先后汇集发布了650多项可用于疫情防控、协同办公、生产服务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产品。其次是推行电子健康通行卡。通过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APP开通电子健康通行卡业务,授权个人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签发,实现一部手机“掌上办”、复工持码“安心行”,确保返岗及务工人员出得去、进得来。最后是建立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备案系统。为规范复工复产,提高备案管理效率,组织建设了“山东省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备案系统”,目前系统已建设完成,即将上线运行。

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研究支持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的具体政策,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加快向园区、平台集聚。2020年将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目前,山东省15个大数据产业项目被纳入工信部2020年示范项目名单。

据介绍,山东省大数据系统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数据力量。

内蒙古:以大数据做支撑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目前,随着节后复工返程,每天从省外进入省内的人员在1.7万左右,外出人员约1.1万。人流物流车流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加大,防控压力明显加大。

在这一形势下,内蒙古自治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辖区重点大型企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落实复工人员分级分类防控,全力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汇聚海量信息

促进大数据融合

为进一步将数据资源转化为疫情防控战斗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会管控组专门成立大数据支撑组,以排查传染源为防控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全面融合多部门信息数据,全面掌握确诊、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湖北、内蒙古两地关联人员以及所有外来人员3类群体情况,每日进行深度分析研判,特别是对确诊、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做到逐一精准分析,为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持。

强化分析研判

实现信息共享

在自治区内,运用大数据平台推出的卡口、社区、流动人口三个自助登记系统和“免接触社区应急管理系统”,对外来人员做到精准研判。自2月9日推出卡口、社区、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系统后,群众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自助登记信息。

三个系统极大提高了全区卡口、社区、流动人口登记信息工作的效率和信息准确性,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系统上线以来,申请登记人员已达75余万人。

同时,将信息进行整合融合,汇聚形成疫情防控基础库,按照属地推送到各盟市、旗县(区),由各地组织分发工作,为基层做好人员管理、人员核录,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力支撑。在大数据支撑下,自治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工作。

线上线下一体

确保核查到位

按照“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和“线上掌握的信息在线下一个不漏地核查到位”要求,内蒙古各部门密切配合,牢牢守住社区这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采取大数据前端筛查分析、涉疫情重点人员分类核查管理措施。对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要求基层单位落地核查,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基层单位1小时内响应,核查情况2小时内回复;对湖北、内蒙古两地关联人员,各地要1小时内响应,逐人分析、逐人排查、逐人落地、逐人管控,6小时内核查反馈;对湖北以外省区市进入自治区的密切接触人员,要求24小时内上门排查、逐一见面、逐一登记,落地情况一日一回复。自2月13日至今,对外来人员做到新来一个、发现一个、登记一个,日日清、时时清、随到随清。

上海:科技利器统筹推进复工复产

为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市彰显发展优势,开展技术攻关,利用科技手段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以及各行业复工复产的战斗中。准确把握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的要求,以更大的努力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超四成沿街商户开业

截至目前,上海24.5万家沿街商户中已有10.2万余家开业,占比超过40%。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上海通过科技赋能、全面覆盖、分片包干的措施守牢了城市沿街商户疫情联防联控防线。

“滴”的一声,沿街商户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在小程序收到开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提示,同时,管理人员会收到相关信息并对接到各区的“一网通办”平台,实现“非接触”排查检查,动态掌握商户开业、经营人员健康状态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

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疫情防控在线小程序做好数据采集、分析、共享,用“随申码”进一步确认商铺工作人员信息。根据商户需求,统一张贴带编号的经营标志,明确经营时间,规范经营要求。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让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更准确、措施更有针对性、宣传教育更具说服力,既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也要满足市民需求,在精细化治理下,上海的沿街商户正在有序复工开业。

“不见面”评审“零接触”服务

近日,为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历史建筑加固方案审批工作,上海通过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历史保护建筑加固方案专家评审会,做到“不见面”评审、“零接触”服务。

其实,远程办公和视频会议在政务管理中早已运用,历保文保行业的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也自发响应,技术上不存在难点,关键还是管理理念。“评审会”作为审批前置要件,具有技术专业性和法定权威性,对后续加固工程的顺利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方案PPT远程共享,到专家务实点评,再到主管部门部署工作要求,每个环节层层紧扣,视频会改变的是会务方式,不变的是头脑碰撞;疫情防控减少的是人员聚集,增加的是人心凝聚。与疫情防控一样,要稳住管理工作正常运转,与时间赛跑。

湖南:“互联网+图审”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扶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利用“互联网+图审”平台组织全省23家审查机构全天候提供施工图审查服务,为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施工图审查应急方案,充分发挥全省“互联网+图审”平台统一、快速、便捷优势,及时调配审查力量,加快项目施工图审查,全省申报且办结项目242个,审查全流程平均用时11天,审查效率比平时提高25%,各审查环节均没出现超限办理情形。

为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允许施工图容缺受理审查,帮助业主提前开展施工图审查。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满足项目建设需求,确保施工图审查不接触、不间断、不延误。同时,加快支付施工图审查购买服务费,疫情防控期间,各级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购买并支付施工图审查服务费974万元,有效缓解审查机构资金成本压力。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平台技术支撑单位实施24小时专人值班制,确保“互联网+图审”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运行顺畅。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共242个办结项目的设计图纸均已提前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开工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