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刘岱宗:新战略下智能汽车行业面临发展机遇与挑战
2020-03-30 16:32: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宇

2月,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抓住产业智能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展智能汽车,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增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能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经济,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加快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增强新时代国家综合实力;有利于保障生命安全,提高交通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增进人民福祉。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全覆盖。

在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进程中,智能汽车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尤为重要。每个环节应当如何规划如何推进?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协同发展?这些都是各界关注热点。作为行业专家,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智能交通与交通模型研究所副所长梁昌征,就智能汽车未来发展路径与前景发表了各自观点。

智能汽车领域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

智能汽车行业政策连续出台,释放出重要信号,即自动化驾驶作为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环节,已经开始从国家政策鼓励引导层面转向战略布局与标准落地阶段,具体表现为各部委形成政策合力。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实现智能汽车的技术更迭、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的融合创新与协同发展,围绕智能汽车行业,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加速车路协同的全产业链日渐成熟和全面发力。

发展存在四个问题

智能汽车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到新旧动能转化阶段。车辆电动化、智能化带来强烈冲击,传统车企寻求智能化转型之路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驾驶车企崛起,为其他车企指明了方向。智能驾驶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智能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现阶段既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首先是技术问题。技术是最根本的内容。智能汽车发展必定要基于技术的成熟、方案的成熟。美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布局早并且投入了大量资金,但仍有安全事故发生,足以说明自动驾驶技术尚未成熟,还需要不断落地应用,通过实践检验。技术本身不分对错,而在于人们如何引导使用,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技术尚未成熟也是行业机遇。在发展模式未定型时,所有企业的机会均等。

其次是用户接受程度。技术尚未成熟时,安全是用户首先考虑的问题。智能汽车发展很大程度上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安全是重中之重。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是阻碍市场发展的瓶颈。同样,当安全性足够高时,这也会成为吸引受众的重要一点。

再其次是法律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行业发展都需要规则制约,尤其是在未成熟阶段,规则对行业发展尤为重要。法律规范是发展的准绳、用户的保障,对行业体制机制形成以及新模式、新业态创新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是经济承受能力。智能汽车发展需全产业链协同,投入大量资金,因此经济承受能力是影响市场占有率的重要因素。高昂的价格会使用户望而却步,减少资金成本投入是重要目标。

探索综合解决方案

智能化、网联化早已成为汽车业界的热门话题,智能汽车技术更是涉及人工智能、新能源、通信、基础设施以及高精度地图等方面。除了传统汽车厂商之外,行业不断涌现新资本、车展现场不断亮相新车企和新型智能汽车便是佐证。

新车企为智能汽车行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推动了技术发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自动驾驶领域乱象。现阶段推动智能汽车行业发展,仅从技术角度或仅凭车企自身很难做到,探索综合的解决方案才是大势所趋。在开发阶段,从技术角度分散的单点突破确实能推动行业发展;过渡到成熟阶段,必须整合行业各个环节。智能汽车行业需要全产业链发展,必须整合通信、高精度地图、道路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进而形成综合的解决方案和良好的行业生态。

目标引领抓好落实

发展智能汽车已成为行业战略方向,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能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有利于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经济,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刘岱宗认为,日本车企曾提出将汽车变成移动的厨房、移动的生活空间,人们可以在车上吃饭、看电影、休息等。这在技术角度上是美好的愿景,但实际应用中却存在很大隐患——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增加车辆行驶时间,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道路拥堵和事故发生的概率。自动驾驶在解放人的同时,也会降低对交通拥堵的敏感度,降低道路的通行能力,因此要明确发展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建立协调的机制,适配道路的高效管理方式,提升智能汽车安全系数、节能系数等,形成更积极的出行环境。各部门根据目标分解任务、协同工作,推动技术与产业升级。

争取制度优势转化

经过多年布局与耕作,我国智能汽车行业在核心零部件与系统集成、信息交互、基础设施建设、高精度地图、测试区建设、人工智能等方面均取得了超前发展,特别在基础设施建设、车路协同等方面,更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但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仍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展研究最早的国家。受国家体制影响,美国推动自动驾驶发展完全依靠市场行为,利益财团将大量资金投入汽车自身,虽然技术得到突破,但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面临着发展瓶颈。经过多年钻研与不断实践,受益于国外经验的积累,我国自动驾驶发展大有赶超之势,且在国内基础设施承载力、技术管控力等方面存在制度优势,应争取转化为发展优势,鼓励扶持国内智能汽车独角兽企业引领市场,推动车路协同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