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梁昌征:智能汽车基础设施发展迈入新时代
2020-03-30 16:33: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宇

世界正值百年未有的发展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制定智能交通发展规划,建设智慧道路及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分阶段、分区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结合5G商用网络部署,推动其与车联网协同建设。

智能化与网联化协同发展

从智能汽车发展历史看,解决目前智能汽车的发展瓶颈,已不单是技术问题,仅依靠汽车产业自身解决难度很大;从以往经验看,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车辆本身,追求单车智能化在现阶段很难取得关键性突破。实现道路智能化、基础设施智能化以及高精度地图等同步发展,才是正确的方向。

强调智能化与网联化协同,形成车路协同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同步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全覆盖,促进道路基础设施、智能汽车、运营服务、交通安全管理系统、交通管理指挥系统等信息互联互通。

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与智能汽车同步发展更是我国优势所在,不仅基础设施承载力远优于其他国家,而且国家层面对基础设施管理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很多城市都有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测试场,在样本数量、样本类型、基础数据、技术标准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基础,有利于形成统一并具有地域特色的车路协同技术标准体系,推动理念更新、技术升级与产业发展。

构建智能基础设施体系

在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环境利好情况下,智能汽车发展在现阶段遇到了方向性技术瓶颈,使得同步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建设,构建泛在先进的智慧道路基础设施信息网络体系变得非常关键和可行,从路侧端为智能汽车信息处理系统减负,在商用推广中,为“卡脖子”关键技术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有着很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

现有智能汽车应用更多在局部区域的限定场景,与人们期待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现在单车版的车载传感器、芯片、雷达、操作平台等产品技术,还不足以为智能汽车在开放道路行驶提供所需动态实时海量信息的存储、感知、传输和处理能力。智能汽车在开放道路或场所不仅要实现安全行驶,还要安全停驻,必然对行驶路段或场所内的交通标志标线、路缘石、隔离护栏、机非隔离带、交通信号控制、交通监测、信息采集发布、公交设施、充电设施、停车设施、环卫设施、杆件设施、阻车桩甚至是垃圾桶的位置,都要随速、随时、随地进行低延时精准定位感知,更要对积水、塌陷、破损等路况状态以及各类交通事件等进行实时信息接收、分析、决策和执行。相对于传统汽车来说,这部分工作都是由人脑实时动态完成的。对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来说,这部分工作对传感器、雷达、处理器等信息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产生很大的运转负荷。仅靠智能汽车单方面承担很难做到,也没有必要。因此,同步推进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化,为智能汽车信息存储减负,结合低时延5G传输网络,按需预先主动感知变得非常关键和迫切。同时,除了要解决智能汽车“行”的智慧道路需求,还要注重“停”的智慧停车场需求,根据智能汽车的停车特性,重新思考城市停车政策、布局、建设形式以及信息系统建设。

统筹协调行业发展

我国智能汽车发展过去多由各部门在不同领域分别推进。这次,11个部门凝聚共识,联合出台重磅文件,把“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作为一项主要任务专门部署,可见这是一项投入巨大且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全局性、前瞻性思维,强化政府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在各行业的统筹指导作用,推进部际、部省、省际、省地间信息资源交换与共享,统一各类信息基础设施接口、建设技术标准和通信协议,实现各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发挥智能汽车基础设施系统整体效益,真正实现“人—车—路—云”一体化发展。

示范引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年来陆续在浙江宁波、福建泉州和莆田、广东广州等多地开展智能汽车以及无人驾驶试点工作,在探索智能汽车发展所需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时,实现汽车平台和车联网、城市道路、城市管理系统有机对接、协同发展,在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下一步,应加强对试点城市的指导和支持,适时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提升试点层次水平,鼓励试点城市因地制宜进行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支持优势地区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城市数字化平台,打通城市数据链,并以此为切入点,探索建设未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

需求导向。智能汽车不能仅在测试场里行驶,要逐步应用于封闭、半开放、开放环境,最终走上道路,面对更多元、更复杂的情况,不断将使用道路的人和汽车的需求与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完成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行业服务和管理的深度融合。

开放共享。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是对智慧城市建设所有领域的要求,智能汽车和智慧道路建设也不例外。因此,建立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十分重要,实现多部门、多行业、多系统、多环节信息协同共享,深化政府与企业合作,实现政企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新型基础设施信息服务产业新生态,形成政府、市场、公众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市场驱动。现阶段在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壁垒,各领域标准不统一,应在政府引领和市场驱动下,从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管理等方面形成统一标准,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和道路基础设施统一建设,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信息对等,推动新业态百花齐放,形成良性发展的闭环。

除了城市道路,车辆还要进入公路、乡村道路、厂矿道路等更多应用场景。因此,智能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无法一蹴而就,应在统一规划、整体框架下,结合区域特点、城市发展定位、人车出行服务需求、行业发展方向、产业技术基础等因素,分类别、分功能、分阶段、分区域推进。政府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得政策、体制机制、支持力度与行业发展同步进行。此外,安全是第一位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数据信息安全必须自主可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