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哈尔滨市今年城区拆违400万平方米 整治违法建设和违建别墅
2020-03-30 17:28: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郭春光

据悉,哈尔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暨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动员会要求今年哈尔滨市计划拆除违建400万平方米,持续开展违建整治和违建别墅集中清零行动。

据了解,专项行动包括整治危害安全违法建设,对占用、堵塞、阻碍消防通道,挖掘地下室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整治。整治老旧小区违法建设及城市疮疤建筑,依法查处居民小区庭院内挤占生活空间擅自建设的棚厦、车库等私搭乱建。对老旧小区内锅炉房、泵房等历史遗留失去使用功能、挪作他用的配套服务用房进行核准认定,实施拆除。整治楼顶加层、楼下扩建违法建设,对未取得合法手续在楼顶或平台加层、私搭乱建等加盖的建筑,以及原有建筑扩建、改建违法建设,依法予以拆除,并予以处罚。

专项行动还包括整治占压管线违法建设、整治占用城市道路的违法建设、整治群众举报的违法建设。同时严查新增违法建设,对巡查发现的正在进行的违法建设行为,行为人不能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合法手续的,将责令其立即拆除,对不履行自拆的违法建设,实施“即查即拆”。

对存在违法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不申报、不自拆的,在依法处理的同时,将其纳入社会诚信评价体系,按有关规定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等联合惩戒措施,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未劝阻制止违法建设行为、未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送违法建设案件,甚至违规收费助长违法建设行为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据行业相关规定予以约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