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巢湖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编印“实战教程”
2020-03-31 09:32: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 韩金明

近日,安徽省巢湖市结合实际,精心编制了《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不再“摸着石头过河”。

该指导手册前言部分详细介绍了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概况。主体部分包括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标准、“八个一”示范模式、“三四五”工作法运行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流程图、智能回收系统用户手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六大版块。通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现场实物图片,配以简洁文字说明,最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和运行体系。

刚拿到指导手册的巢湖市槐林镇农环办主任任坤表示,“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内容详尽,浅显易懂,贴近农村居民生活,便于识别和掌握。将普通农户如何做好源头初级分类、自行就近投放,市场化服务公司的运转模式,以及四类生活垃圾分类后多渠道终端处置去向,从而形成的闭环体系标识得清晰明了。”该手册还对巢湖市刚采购投放的智能回收系统产品说明、居民端注册和使用方式、兑换机使用说明、整套系统运行流程作了详细的表述,最大化地方便群众使用。
在创新和推广分类方法上,巢湖市结合皖中丘陵地带农村生产特点、生活习惯和地理气候条件,坚持既简单易行又经济适用、容易为群众接受、可复制性强的原则,创立了“巢八条”示范模式,即营造氛围一个调、源头投放一组桶、集中分类一座亭、回收利用一卡通、就地堆肥一条垄、庭院三包一块牌、承诺激励一面墙、责任监督一张单。推行了“三四五”工作法运行体系,推行三次分类收集(居民初分、分类员再分、终端第三次筛分)、四层分类处理(按可烂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类型分别处理)、五定保障落实(定点投放、定人收集、定时清运、定向处置、定责管理),构建了“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生物成肥、焚烧减量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巢湖模式”。
据悉,创立模式后,2017-2018年,巢湖市分三个批次,在17个乡镇(街道)160个村(居)535个自然村,按照“巢八条”模式推进了垃圾分类,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乡镇(街道)和村(居)全覆盖。
巢湖市农环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在编印指导手册的同时,还同步编制了《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和《巢湖市智能回收系统使用手册折页》,并特别印制了倡议书,倡议全体农村群众主动参与、正确分类。下一步,编印好的这些指导手册、宣传折页将陆续发放至镇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和普通农户手中,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大家在垃圾分类中“唱主角”,不但自己要学会垃圾分类,还要积极地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引导大家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