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屏”解千难——嘉定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护航复工复产侧记
2020-03-31 13:53:20来源:中国建设报

3月初的一天,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黄渡大居项目经理张智博接到上海市嘉定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打来的电话:“几分钟前,通过区‘建筑工地智慧管理平台’,获得‘一名项目员工进入施工现场测温显示异常’的自动推送信息,需及时处置核查。”项目组按照预定程序,联系当地医院发热门诊,有条不紊地展开送医、复查等工作,最后确认这仅是一例普通感冒。当天,处置结果就反馈至监督站。

虽是虚惊一场,张智博事后还是感到安心不少。原来,当天他因工作忙碌,未及时查看到已发送至他手机的该条信息,但应急处置工作并未因此耽搁。他感慨地说:“管理平台确实高效、实用,能为工程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这套于今年1月上线的“建筑工地智慧管理平台”集合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材料管理、人员管理、监督检查、应急管理、信息发布7大板块,今年3月底将在嘉定区符合条件的建筑工地全面部署。借助快速身份识别、体温检测、信息预警等防疫应急管理功能,该管理平台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正“大显身手”:一名员工进场查验仅耗时3至5秒;通过读卡器对身份证进行首次录入和人脸摄像,数据库生成人员档案;一体机人脸识别实名验证的同时还可以进行体温自动检测,在人员进入复工场所时就可以自动进行精准核查,不仅避免了人员接触,还大幅提升了检验的速度和准确性,大大减少由企业复产复工而导致聚集性感染的风险。

嘉定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任董爱华介绍说,该管理平台拥有“五觉”:“视觉”——运用摄像头,对视频进行智能化识别;“听觉”——收集工地的噪音监测数据;“嗅觉”——收集工地的扬尘数据;“触觉”——收集传感器监测的塔吊应力、扭矩等数据及深基坑的相关数据;“感觉”——运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对以上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以“视觉”为例,如果通过视频识别出存在工人不戴安全帽、工地裸土没有覆盖等情况,系统会及时提示。该管理平台把监督和管理进行集成,数据自动传输,通过智能化算法对数据和视频进行判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预警,以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避免人为干预。

董爱华表示,“五全”和“五化”是该管理平台的突出特点,其中“五全”是指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全人员、全要素。借助该平台,不再需要专人24小时盯着屏幕,可由系统代劳。据悉,该管理平台可管理的人员不仅是建筑工人,还包括管理人员,如记录项目经理是否来到工地,监理、总包等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出勤。值得一提的是,“全要素”管理所指的“人、机、料、法、环”中,“法”主要指监管,监管人员何时去往工地、进行了哪些执法,都在系统中有所记录。

嘉定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强表示,随着工程建设总量的居高不下,项目分布范围愈加广泛、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给监管部门带来巨大压力。在工地巡查中,经常发现被检查对象受检资料遗漏或造假、部分现场管理人员一职多岗等现象,管理平台致力于解决监管对象安全意识薄弱、责任意识欠缺、主动意识不强等不足之处。同时,以创新方式助力管理主体破解监管工作量大面广、监管措施相对欠缺、监管专业技术水平亟待提高等难题,最终形成实时、精准的高水平工地监管体系,实现政府、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