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郁亮:白银时代已进入深水区,2020年万科将重点做好三件事
2020-04-01 12:07:32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作者:牛慧丽

“2020年万科将在吸收过往转型升级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三件事情。第一是对市场环境变化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回到基本商业逻辑,探寻在多变环境中可以保持不变的应变方法。第二是聚焦产品力和服务力,做好精益运营,提升竞争能力和经营效益。第三是深化组织重建,在实践中检验组织能力与效能,完成事人匹配。”继2019年业绩公布后,3月30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发表了致股东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对2020年的万科有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一些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传统业态可能面临重大挑战”

机会在哪里?万科已做好准备。

郁亮称,面对经济结构性转型、城市化进程深化、人口结构变迁等中长期趋势,万科主动开启了“战略-机制-文化-组织-人”五位一体的全面转型升级。

他进一步表示,在战略上,万科追求与城乡和客户同步发展,从房地产开发商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转型;在机制上,以混合所有制为体制基础,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向事业合伙人机制的再升级,打造同心同路、合伙奋斗的事业合伙人队伍;在文化上,以共识、共创、共担、共享的理念原则,牵引思维、行为与机制的持续创新;在组织上全面重构,以战略方向、文化导向和事业合伙人机制为主线,打造矢量组织、冠军组织和韧性组织;在人才上,打造奋斗为本、劣后担当,通过凝聚和激发广大奋斗者来推动事业的不断发展,通过事业的发展来实现全面价值和共同成就。

2018年,万科提出了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事人匹配的经营管理提升主线。郁亮表示,其中,明确组织重建、事人匹配的基本逻辑,并使其成为组织自我更新的常态,是2019年的管理工作重点。

他说,这一工作,具体来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减脂、增肌、活血”。“减脂”不等于减人,而是把组织、流程当中冗余的结构、环节去除掉,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资源。“增肌”是指在实践中强化组织的能力,通过有挑战性的实践,走出舒适区,提升个人、锻炼队伍、增强力量。“活血”是提高组织和人的流动性,打破原有职能、岗位对人的局限,打通与社会人才资源的连接,为每个任务匹配其所需要的能力资源,也为每个人找到更丰富的发展机会。

第二阶段是打造矢量组织、冠军组织、韧性组织。目标一致、任务自洽、力出一孔的组织,是矢量组织;分工得当、相互补位、能上能下,让场上队员处于最佳状态、发挥各自优势的组织,是冠军组织;百折不挠、健康强健、敏锐应变的组织,是韧性组织。

在郁亮看来,疫情结束后,健康会受到更大的关注,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必然发生若干带有永久性的变化。一些之前蓄势待发的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可能借此突破瓶颈,而一些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传统业态也可能面临重大挑战。

信的结尾,郁亮说,从企业自身成长的角度看,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放到人类商业史的长河中,万科的三十六年,只是短短一瞬间。万科仍有一颗年轻的心,乐于与全体股东,共同面对无限的未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