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疫情防控期间,职校如何打好毕业生“就业战”
2020-04-01 14:01: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丹妮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各大职业院校所面临的紧要问题。当线下招聘暂停之后,职业院校该怎样帮助毕业生获得招聘信息、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最终打赢今年的“稳就业大战”呢?

疫情防控为毕业生

就业带来“变数”

“新冠肺炎疫情给学院毕业生就业带来了不少挑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3月9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今年春季首场网络双选会,有近100家企业、4000多名毕业生参与了本次双选会。”

据了解,今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共有6100多名,几乎全部毕业生都已经在2019年11月举行的供需见面会上与企业达成了实习就业意向。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毕业生的实习就业岗位被取消;未被取消实习岗位的毕业生也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无法到岗,已经落实好的实习岗位也有“溜走”可能。

这些变数使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人员一方面要与合作企业交流,确保其能为已经签约但无法按时到岗的毕业生保留岗位;另一方面还要花更多精力帮未签约的毕业生联系招聘单位。尤其是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专业的毕业生,该学院通过“一对一”的托底就业方式确保他们能完成实习。

“毕业生在求职中难免会有情绪波动,今年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毕业生的心理状态更加容易出现波动,就业创业办公室经常会收到毕业生发来的‘我还想观察一下再选择就业’、‘我是不是应该参加专升本考试’等咨询。疫情防控期间,出于安全考虑,家长对于毕业生就业的态度也不积极,再加上‘超长假期’让个别毕业生对找工作的紧迫感降低,这使得今年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一定的困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多渠道助力毕业生

获得招聘信息

“实习期即将结束,就业的压力很大。”即将于今年6月毕业的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张黎近来有些焦虑。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张黎忙着参加学院安排的各种实习实训,没有参加线下招聘。如今受疫情防控影响,学校的开学时间一直“待定”,她开学后本应开始的求职计划也被打乱了。眼看离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自己的工作、面试经历却还是“一张白纸”;线下招聘会取消后,该如何去向企业投递简历等问题每天都困扰着张黎。2月中旬,张黎将自己的担忧告诉了班级的辅导员,辅导员告诉她,学院的云就业平台上设有专门的企业库,学院应届毕业生实名注册后可以直接投递简历、参加线上招聘。“企业还是挺多的,有选择的空间。”张黎说。2月下旬,在参与了10多家企业的线上面试后,她选择了位于长沙的一家企业,通过实习考核后就能转正。

“每年入驻云就业平台的企业都在增多,目前已经超过了1000家。”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周丽妤介绍说:“企业和学生在实名制认证后就可以登录云就业平台,今年学院线下招聘会取消之后,这种线上招聘的方式已成为学生与企业进行沟通的主要途径之一。”

据了解,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有3215名学生将于今年毕业,要满足所有毕业生的求职需求,仅通过云就业平台分享企业信息是远远不够的。周丽妤说:“为了帮助学生就业,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自收到学院暂停举办线下招聘活动的通知后,春节还没结束学院就业处就开始了各项工作安排,包括提醒学生关注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活动,组织学生参与长沙经开区举办的‘2020毕业生线上招聘’和网络视频双选会等。此外,学院还与多家行业组织联系,努力让同学们获得更多的企业招聘信息。”

完成毕业生就业目标仍乐观

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387名2020届毕业生中,已经有2000多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或签订就业协议。“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面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也大都是轨道交通方面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暂时的,所以学院对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很有信心。”该学院负责就业的教师表示。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计划。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南省惟一连续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的专科院校,每年有600多人报名参加支援西部,最后入选的不到20人,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学生录取比率。”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 业创业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对于高职院校来说,由于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优势专业不同,让疫情对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影响降到最小的方式也可以多样化。

2020年,在针对毕业生的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中,除了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外,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还将湖北籍毕业生纳入了这一群体。“对于湖北籍毕业生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可能更加直接,在求职时出现焦虑、畏难等情绪的可能也更大。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心理障碍’,再鼓励他们去自主择业就业。”周丽妤说。近日,有近100家企业参与了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20年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为了吸引毕业生参加这场招聘会、找到心仪的工作,该学院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对于每个报名企业的基本信息、招聘岗位都仔细把关筛选,虽然压力很大,但周丽妤对于今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仍然有信心。她说:“为了保证学生就业,我们针对未来几个月的形势变化做了很多应对方案,同时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目前来看,完成预期目标应该没问题。”

网友评论
 Top